圖片來源:udn校園博覽會

作者游森棚,曾任建中數理資優班導師,這本書就是記錄著他擔任建中數理資優班導師的教學歷程。
這是我無意間在大賣場裡的特價書堆中發現的寶藏,買回來後我花了三個小時,一口氣看完這本書,書裡的內容讓我一點都不想停頓,更不時頻頻讚嘆。
要當一個好老師很難,要當一個資優班的好老師更難。我們的社會總是對資優生有莫名的寵愛與優惠,社會的資源有意無意都集中在資優生身上,但資優生往往不明白他們享受了這些特權的同時,其實是剝奪了許多其他人的權利,於是他們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結果,使得他們失去了關懷他人的善意,更不懂得用同理心來看待他人。
即使是資優生,游森棚老師最重視的還是品德教育,有品德的孩子就有紀律,有紀律才能受教,如此才有成為資優生的基本條件。在這一群天資優異的學生裡,用強壓式的教育是無效的,必須真誠的與他們交心,才能得到他們的信任。一個關心學生的老師,即使態度嚴厲,但學生心中是知道的,只要真心、用心,沒有帶不起來的孩子。
我相當佩服游森棚老師,他能夠找到一套方法降服這群資優班的高材生,使他們一個個對他心服口服,只有打從心底的敬愛這位老師,這群有想法、有個性的優秀學生才能夠真正的聽命於老師。
我在這本書裡找到了共鳴,這樣的教學方式是我一直以來想達到的境界,用心對待每一個學生,讓他們真正了解老師的心意,即使是責罵或懲罰,他們都可以懂得老師的用心良苦。
我的體育班也屬於資優班的一種類型,在這個班級裡他們也比其他班級享受更多的特權,同時也受到更嚴格的看待,我教育他們懂得感恩、學習包容、重視團隊精神、養成正確人格,這些比起考試第一名、比賽得冠軍更為重要。
這群建中資優生在游老師的教導下,除了在課業上的資優外,更有著資優的態度。而我的學生是否也能擁有如此態度?現在的他們年紀尚輕,但我相信只要不放棄教育,每一個孩子都能導向正途,至少,我已經看到他們的成長。

這是一本好書,適合親師生共同閱讀的好書,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