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鳥和老鳥,只要開口講第一句話,就可以讓人輕易的分辨出來。
同樣的一句話,菜鳥和老鳥的表達方式、口氣語調、肢體動作大大不同。
這是我最近去看了學校的三個實習生教學觀摩之後的心得。

想當初,我也歷經過菜鳥的階段,也是同樣的生澀,站在台上不知該如何打發這四十分鐘,
現在,經過這些年的磨練,也已經慢慢步入老鳥的身分,
當然,跟學校裡其他更多的老鳥相比,那還差得遠呢!

不知道現在的實習生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來實習,是敷衍了事,亦或是滿腔熱忱?
老實說,當年實習的我從未想過我可以當一個好老師,
對於教書這件事,其實是興致不高,理所當然的,我的實習過程也是應付交差,
直到正式成為教師後,我才慢慢的從學生身上看到孩童的純真,從教學裡得到成就,然後愛上教書這個工作。
真正愛上這個工作之後,才真的有辦法感受到這件工作所帶來的快樂吧!
從這次的教學觀摩裡,我彷彿看到當年的我,台上的實習生雖然很認真的演練著,
但就只是個演練,而非真正的教學,我指的是真正用心的教學。

記得,曾經我對學生的學習態度感到灰心,禁不住寫了封信給家長,其中一位家長給我的回應讓我受用無窮,
他說:「只要老師能夠『一本初衷』,相信你一定可以成為一位受人敬愛的好老師。」
這個家長的孩子從三年級就在我班上,一直到從我手中畢業,我想他是感受到我對教學的用心吧!
每當我在教學遇到挫折時,就想起這一段話,讓我又想起剛踏進這個行業時的熱忱,於是能夠堅持下去。

「學生的成長是需要時間等待的」,只要能夠堅持自己對教學的理念,那麼學生就會一點一點的成長,
或許我們常常因為求好心切而著急過頭了,但只要我們是真心的為每一個學生著想,那總有一天,他們會懂得的。

~~與每一位同樣用心的老師和即將步入老師的菜鳥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