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身是位熱愛運動的教師,在一年以前我還個是對訓練學生參加躲避球競賽很不以為然的人,認為一個以攻擊人為目的的運動,對小孩子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教育意義。
國中、高中、大學甚至到成人並無一貫的承接系統,打完小學能幹麻?做為一種體能遊戲或是提升學童敏捷、反應的運動,或許是不錯的選擇,但發展成比賽項目,一項競技運動,個人則一直不敢苟同。
一年前內人以身為體育人所應兼負的責任為由,成立了躲避球隊的體育班,而成立體育班的過程更歷經數度波折,我倆則在幾番爭吵和她的堅持下,深怕家庭失和破裂的我,無奈的選擇退讓,但我的心卻還是無法認同這項運動。
然而基於種種理由我不可能當一個袖手旁觀的先生,因此我開始從「參觀」到「協助」訓練,之所以說「參觀」,一方面是我毫無訓練躲避球的經驗,再者尚有三位經驗老道的教練在,而我也尚未突破心防。
慢慢的我開始找碴,「小朋友接球都直接抱胸,碰碰碰的不會受內傷嗎?」;「傳接球都一直掉球,這樣做戰術有用嗎?」;「後場人拿到球跑了大半圈又停下來,然後又向後引球再攻擊有用嗎?幹麻不直接傳到要跑的位置就好啦?」,只要我覺得看的不順眼的,我就跟內人消遣,當然免不了又是一場又一場的家庭革命了,為了有飯吃有人打理家裡,為了更美滿的家庭,我還是得收斂一些才行。
心想反正反對也沒有用了,只好看能幫上什麼忙的就盡點綿薄之力吧,而我的專長還是嘴巴說話,因此我又開始給意見了:「你是手球出身的,傳接球的練法移植到躲避球傳接應該可以吧?」; 「小孩子的手好像太小,球的掌控不是很理想,常常沒辦法做出完整的傳球動作,用小顆一點的球練習,讓動作正確後再修正會不會好一點?」,不管是否實用,我只是很誠心的提問和出餿主意。
而自始自終我對於戰術還是無心去了解,頂多看他們打球時會對一些打法產生質疑,也僅於質疑。直到今年我為了學校即將超額的問題需要調動,在苗栗縣的躲避球賽中與他校的主任校長有機緣見面,也很幸運的獲得賞識,才開始真正想要對躲避球有進一步的了解,而內人更常說:「你常把躲避球說得一文不值,你現在還不是靠躲避球才有這樣好的機會。」
而看到後庄國小阿布和朝榮兄認真奮鬥的精神,區區十幾班的學校帶出這麼出色的球隊,不論戰術、基本動作都是上上之選,而我最看重的還是他們對孩子的教育觀念,他們讓我感受到的是一般教練常沒有的無私。
這次九全的全國賽中,看著他們的孩子在場上拼鬥的精神,我更深深的被他們所感動。
女童秀朗對後庄時,他們即便落後了大半,主將還是大聲急呼的大喊著:「穩下來!穩下來!」,看著場中激烈的戰況,眼眶內的淚水早已不停地打轉。
艱難的贏得勝利後,球員們與朝榮兄相擁喜極而泣的畫面,我也不禁落下淚水,感動!
新的學期我將會到新的環境踏出躲避球訓練的第一步,成為真正的教練,我會記得後庄國小給我的感動,朝榮兄、阿布兄的精神,更期望我能給孩子受用的躲避球教育,也期望能與苑裡國小的教練死黨一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