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縣縣政府繼之前的全面補助營養午餐的德政之後,又施行了補助國語日報的德政,讓全縣所有的中等學校班班、天天都有國語日報可看,在教育這一方面,我是非常同意劉縣長和彭教育處長的作法。
最開始推動讀報教育時,縣政府送的是自由時報和聯合報,遭到基層教師的反彈,這種大人看的報紙裡,每天報導的不是打打罵罵、就是你死我傷的新聞,實在不適合鼓勵小朋友閱讀,經過許多學校的建言,半學期後終於改送國語日報,不只學生受益,連老師也沾到福氣。
在我們班因為有個班級圖書室,再加上我半強迫的推動,學生的閱讀量是很充足的,他們也已經漸漸能夠愛上閱讀,為了不破壞他們對閱讀的興趣,推動讀報的工作只能暫緩,於是我用很輕鬆的方式讓他們自由讀報。



就在圖書區旁設置一塊報紙的專屬牆面,用以放置三天份的報紙,並指派一名學生擔任報紙小天使,每天負責更換報紙。
之前報紙疊後面書櫃的上方,每天一份份的往上疊,卻很少有人會去翻動,但是當報紙掛上去之後,自然就會有人去看,大家也會圍在一起看,邊看邊討論,慢慢就會形成一股風氣。



另外,我在報紙上訂上這張「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記錄表,只要看過的學生在自己的號碼上簽名,並記錄閱讀日期,這樣我就可以稍微觀察學生讀報的情況,每當發現讀報人數太少時,我就會故意說「最近好像比較懶惰喔」,學生就會趕快找時間讀報。
這樣的讀報方式沒有壓力、沒有負擔,學生不用擔心要寫心得或者要做報告,老師也不會為了應付成果而疲於奔命,師生都能輕鬆愉快,我們的教育就應該這樣,透過日常生活,漸漸的將我們想要賦予他們的,潛移默化的轉移到他們身上,讓他們能真正的養成習慣,才能成為帶在身上的財富。

讀報是好習慣,但千萬不要成為老師的壓力和學生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