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王農場是我們紓憂解愁的最佳去處,我和阿信三不五時就自動去報到,從不預約、毫不客氣,當自己家一樣,想去就去、想走就走,就差老王還沒給我們一副鑰匙而已。
這個星期六結束選務工作後,打通電話告知老王我們要買東西過去吃,然後就提著大包小包的食物過去了,正巧遇上小鍾鍾久久一次的下廚時間,我們又在老王農場飽餐一頓。

每次到老王農場,天黑之前可以先來賞蝶,通常老王會帶著我們在農場蝦逛,看到什麼就介紹什麼,而我大多是鴨子聽雷,右邊耳朵進去,左邊耳朵出來。
因為蝴蝶們總是翩翩飛舞,鮮少停留讓我可以仔細觀察,所以老王的精采解說,通常會啟動我的自動消音系統,我的視線會隨著老王比畫的手指移動,但耳朵卻只是嗡嗡聲迴繞。

不過這次不一樣,老王說到了天黑時,蝴蝶們會開始在樹梢停留,就算有人靠近牠們,牠們也不會飛走,所以我這次是很近、很近的和牠們接觸,所有的照片都是近拍,沒有拉近鏡頭的喔!
因為和牠們近距離的接觸,所以這次我特別專心的聽老王解說,而且也特別仔細的觀察牠們,八節翅膀、觸角有顆球、有的蝶兩隻腳退化了,鳳蝶看得到腹部,還有不是用來看東西的複眼和用來吸花蜜的口器,看著看著,覺得還挺有趣的呢!



這是我最早發現靜止不動的無尾鳳蝶,只有前翅不見後翅,第一次看得這麼清楚,我直呼牠真是漂亮,但老王說牠很常見,已經不稀奇了,而且牠的顏色在蝴蝶界不算是鮮豔的。



麝香鳳蝶,據說會發出麝香的香味,看牠的複眼和口器超清楚的,真可愛!



根據老王的說法,紅紋鳳蝶的斑紋如果顏色淡了,就是比較不新鮮的,像這隻就比較不新鮮,新鮮的那隻被我嚇跑了。



不是鳳蝶的就看不到腹部,像這隻淡紋青斑,後翅就把腹部給遮起來了,只露出頭部和胸部。



到了傍晚,蝴蝶們就會群聚枝頭,大概是準備要睡覺了吧!

小鍾鍾還突發奇想,說要抓一堆蝴蝶關在籠子裡,畢業典禮時再讓百蝶齊飛,聽起來好像很壯觀,不過應該要上千隻才看得到效果吧!當然,這個提議也只是說說而已。
經過這次的與蝴蝶親密接觸,我發現觀察蝴蝶也挺好玩的,這個老王真好,既是星星老王,也是蝴蝶老王,為我們帶來好多知識,雖然我們常常分心,不過時間久了,也慢慢受到薰陶,感謝老王總是不厭煩的向我們解說。

蝴蝶們,交個朋友,下次再相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