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資培育制度的失敗、政治官員的打壓嚴重影響了年輕一輩教師的教育熱忱!
在上位者不求改進、在下為者無力反抗,教育品質愈加墮落,必定是未來教育環境的一大擔憂。

我,年資邁入第三年,算是年輕教師中幸運的一群,公費分發後無須面對教師甄試的難關,順利進入教育行業,看似順利,其實總是有些壓力。所有無端的砲轟少不了我們,面對教師超額頭一個死出去的也是我們,在服務學校被操得半死的還是我們,但應得的福利卻沒有我們,這樣的工作制度要我們如何抱持原有的抱負及熱忱。

這幾年,因為師資培育制度的失敗,許多教師淪為流浪教師,像我這樣已經踏入這個職場的人也騎虎難下,每到一個新的學年度,就開始擔心減班,和一般公司被裁員沒有兩樣,再加上「人本主義」自以為是的一套說辭,教師成為最卑微的行業。最近,政治官員鬧得沸沸洋洋的18%優惠利率,矛頭全指向「教師」這個行業,不管是年輕的或是資深的,全部成為連帶砲轟的對象。

或許,這幾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公教人員被視為鐵飯碗,越來越多人想擠進這個市場,但是,老一輩的阿公、阿婆們,請您試著想想,在台灣經濟繁榮的時期,有多少人願意做老師,有多少人願意領著微薄的薪水,每個月被抵扣退休金過生活,如果當初願意的人繁多的話,就不會有18%優惠定存的待遇了。請試著想一想,當時的教師每個月被扣繳的退撫基金提供了當時的經濟週轉,對於台灣當時的經濟奇蹟多少也有些貢獻,現在,政治的失敗,卻要教師們來承擔。

現在,身為年輕一輩的教師,我願意繳稅,我不要18%,我只要身為教師的尊嚴,人本主義禁止教師體罰,但哪一項處罰不是體罰?罰站,是!抄課文,是!禁止下課,是!不能處罰的教育,何謂教育?如何教育?維護學生人權的同時,教師的人權在哪裡?學生可以頂撞教師、辱罵教師,教師卻只能坐以待斃!

教育制度的失敗,影響教師的教學品質,影響孩子的學習,影響社會環境的進步,環環相扣,這是每個人都應好好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