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6

因為宏大下個學期要轉回公幼就讀,所以乾脆七月就開始休息,這兩個月打算就讓他在阿嬤家自學。

雖說是自學,其實就是在玩,不過阿嬤有時會教宏大ㄅㄆㄇ,有時教宏大背九九乘法,我們不支持也不反對,就隨他們祖孫吧!

阿爸說,他想花點時間教宏大識字,所以我們開始尋找合適的教材,正好發現小樹出版的這套《水墨漢字繪本》。

IMG_0057

中國造字原則是「象形」、「指事」、「形聲」和「會意」,這套繪本就是以這四個主題發展,選出幾個比較經典的字介紹。

繪圖以中國水墨的方式呈現,用水墨藝術來導入中國文字的美感,是很特別的編輯。

IMG_0059

書裡有介紹這套書的特色。

IMG_0061

也有此套書的編排方式和特色。

IMG_0065

先從比較有趣的象形開始~~

IMG_0060

「日」和「山」兩字都是很經典的象形字。

IMG_0062

「禾」字是這樣畫出來的,以禾為部首的字通常和其意義相關。

IMG_0063

指事也是比較容易理解的法則~~

IMG_0064

除了「上」和「下」之外,還有不少字也是指事字。

IMG_0066

通常形聲字也還算容易領會,但會意字就比較難理解。

不多做介紹,我推薦大家自己帶孩子一起看看這套書,看圖學認字。

IMG_0058

宏大閱讀過後,自己會指著字認讀,慢慢的也認識了不少字。

「識字」這件事我不認為是只要在生活中認讀就好,中國字的形音義其實有很多的知識和趣味,我個人覺得應該要好好帶領孩子認識中國字。

即便到了小學階段,我還是很重視識字教學,因為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孩子如果只是靠「記憶」來學認字,其實在應用時比較容易產生錯別字,如果能真的理解文字的意義,在使用上就能夠辨別。

這套書能夠幫助孩子對文字有初步的認識,有了這樣的啟發,孩子對於學習文字就比較熟悉了。

雖然宏大爸不太喜歡水墨繪圖,他比較講究實際,所以他覺得使用真實圖片會比較好,但我個人覺得用水墨也不錯,除了認字還可以感受水墨藝術,也算是些微培養藝術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