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igif

宏大兩歲後感覺每個月的變化好像沒大這麼大〈其實一歲半以後好像就是這樣〉,所以阿母我就打算開始偷懶,改成每一季記錄一次。

每一季記錄一次時間上又間隔太久,常常想要記下來的事情又忘得乾乾淨淨,害我得準備一本筆記本,隨時把相況筆記下來好一併整理記錄。

這一季宏大比較令我欣慰的是他終於會自己吃飯這件事,因為阿嬤總是怕宏大吃得亂七八糟所以都用餵的,最主要是因為阿嬤個性節省,宏大吃得掉滿地她覺得很浪費,再來也是因為阿嬤疼孫,怕宏大掉的比吃的多,這樣會吃不夠、吃不飽。

因為平日阿嬤帶都是用餵的,只有假日時我們自己帶才會讓他自己吃,所以宏大到現在才終於能夠自己順利的吃到飯,但還都是掉得到處都是就是了,反正阿母我是比較不怕髒,大不了吃飽再清理就好了。

雖然能夠自己吃飯,卻因為平常阿嬤餵飯時都會給他看巧虎,導致他自己吃飯都吵著要看巧虎,邊看或邊玩的情況下總是沒辦法好好吃完一碗飯,因此我們還是會在一旁幫忙,希望能夠趕快把吃飯這件事訓練好。

IMG_7799

剛搬進新家時宏大的睡眠情況真是把我整慘了,大概是因為新家夠大、樂趣太多,宏大每天都玩得很興奮,再加上突然對聽故事很著迷,每天晚上都要搞到十一點多才睡覺。

經過我們慢慢調整後,現在比較穩定了,大概九點半左右就會入睡,只是說故事的時間還是滿長的,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也是先吵著要聽故事。

IMG_9170

以往在假日時我們從沒有成功把宏大哄去午睡,每次都要求助於阿嬤,自從搬進新家後宏大就不願意留在阿嬤家,阿母只好自己帶回家應付。

阿母有進步囉!現在假日在家,阿母都能夠成功地把宏大哄睡,當然偶而也會失利啦!

IMG_7855

IMG_8650

DSC07609

宏大的閱讀量還滿大的,從三樓書房、二樓遊戲室到一樓客廳,到處都有宏大書本的蹤影,宏大也幾乎是走到哪看到哪,阿母希望閱讀這件事可以變成他的興趣之一。

IMAG1924

偶而假日時,宏大也會跟著阿爸在三樓讀書或畫畫,這副情景感覺真溫馨。

IMG_8330

宏大看巧虎學了不少事,像是出門要牽手、乖乖坐好吃飯、把襪子收好、收好再玩下一個之類的,唯獨就是坐馬桶上廁所這件事,怎麼都沒學會。

某天我跟他說我要去上廁所,他還跟我說〝媽媽肚子擠擠脹脹的〞,這傢伙明明就有看進去,但就是還不會說要上廁所。

阿嬤就只好固定時間就帶宏大去噓噓,大部分都會成功,但偶而還是會有怎麼噓都不尿,褲子一穿上就尿出來的慘況。

DSC08002

不出門這件事也是最近的大麻煩,每天早上我們要上班前都得先對付宏大不要去阿嬤家的哭鬧,下班回家後宏大也都會吵著要回家。

每天早上我都要想不同的花招把宏大哄去阿嬤家,有陣子就是帶公事包,最近則是拿貼紙書、餅乾叫他去跟阿嬤玩之類的。

不只是去阿嬤家,就連約他去逛菜市場、去買東西、去跑步打球,通通都不要,儼然就是一個小宅男。

IMG_7711

宏大很會說話,記憶力很強,很多事情只要說過一次他就記得,目前為止他已經會說爸媽、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姑姑、叔叔阿進、姑婆的名字,還有媽祖,哈哈!

做事情前口訣很多,像是吃飯前都要先說〝一手扶著碗,一手吃飯飯〞,上樓梯會說〝慢慢走才不會跌倒〞,不管做什麼事都有一段口訣,只是不見得真的完全照做就是了。

宏大說不要的階段不長,倒是最近都說〝沒有〞。問他有沒有乖,沒有;有沒有吃飯,沒有;有沒有看電視,沒有;反正什麼都說沒有,根本就是亂回答一通。

IMG_9293.JPG

宏大的空間邏輯、圖像邏輯還滿厲害的,拼圖、配對卡的遊戲都玩得很好,感覺上思考邏輯也很不錯,從他的對話裡可以略知一二。

有類化推敲的能力,比如唱兩隻老虎,他會把老虎改成其他的動物來唱,就不會換成水果或物品;說草莓好吃,他就會改成說其它食物好吃,不會換成動物,這點我覺得還滿厲害的。

IMG_8657

兩歲三個月的宏大很可愛,也很有個性,開始懂得表達要或不要,而且非常堅持自己的意見,太過的話就變成〝歡〞,所以最近的宏大實在歡必霸。

這個部分我們確實要再多教育,希望宏大不要過度受寵而變成一個任性的小孩,希望宏大是個堅持原則、個性溫和的好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