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4 (75)

宏大從小就在書堆裡長大真的是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阿母自己本身也是在書堆裡長大的。

宏大四個月大我們帶他去逛書展,一看到滿桌的書他立刻巴上去,對書本充滿濃厚的興趣,在他小小的心靈裡書本就是玩具,閱讀就是遊戲。

雖說閱讀要從小開始,但是到底要從多小開始?怎麼開始?我想還是有很多爸媽很疑惑。

因為自己從事教育工作,再加上父母家庭教育的關係,對於閱讀這件事一直很重視,不謙虛的說我自己是一個很用功的媽媽,從懷孕開始做功課,讀了不少幼兒發展、親子教育的書籍,打從肚子裡有寶寶起就開始跑圖書館,借回圖書館裡所有和媽媽嬰兒相關的書,每天睡前認真的啃著。

孩子從成形開始的身體和心理發展我看過一次又一次,我深信胎教的重要,我深信孩子從娘胎裡就聽得到外面世界的聲音,大約懷孕三個月起我開始念故事給肚子裡的宏大聽。

所以要是問我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閱讀?我的回答是:打從娘胎起~~

0005 (29)

孩子的聽覺發展得比視覺快,在他們還看不清楚這個世界時,他們的耳朵已經非常靈敏了,他們還看不清楚爸爸媽媽時卻已經可以清楚的分辨爸爸媽媽的聲音。既然如此,閱讀當然從「聽」開始...

孩子不會翻身前是非常容易控制的,爸媽可以隨手拿一本書念給他聽,大人念什麼孩子就聽什麼,相信我,這個階段念的故事,將來孩子會很有感覺。

那個時候我最常念《弟子規》給他聽,雖然也只念了那段時間,但宏大兩歲時突然會三個字、三個字的自言自語著,那節奏就跟我當時念《弟子規》給他聽時一模一樣。

雖說閱讀要從小開始,但爸媽也不需要這麼拘謹,一歲以前就隨興一點吧!有空時親自念念故事、唱唱兒歌,沒空的話放張CD、丟幾本布書,這都是很好的閱讀啟蒙。

這個階段根本談不上「看」書,爸媽愛念什麼就念什麼吧!無所謂適不適合...

0005 (74)

孩子會翻身之後,他們開始非常的忙碌,不要奢望他們專注的聽你讀完一本書,一開始可以讀個三頁就值得慶祝了。

這個世界有太多新奇的地方吸引他們,可能是地上的頭髮,可能是你身後的杯子,孩子隨時都會被其它東西轉移注意力,因為他正努力地在探索這個世界。

這個階段就讓他「玩」吧!幾本布書、幾本厚紙書就當作玩具,讓他不時可以把玩,邊玩的同時也可以刺激眼睛的成長。

0006 (7)

孩子六個月大以前可以添購那些書呢?

我會建議從圖案簡單〈最好是單一圖案〉、顏色鮮明的書籍開始,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認知圖卡也很適合。

慢慢的可以添購一些觸摸書、立體書或有聲書,很多爸媽常說書本都被孩子破壞了,所以不敢給他看立體書,但是立體書對孩子來說真的太有趣了,怎麼可以壓抑他閱讀的興趣呢?

我建議買些便宜的立體書吧!沒有破壞哪來建設?家長一定要坦開心胸、視而不見,看到孩子拉起猩猩的大手時絕對要忍住呼喊,輕聲細語的對他說:不可以喔!猩猩會痛痛~~

0008 (94)

有一段時間宏大根本就不是在看書,他只是把書一本一本的從書櫃搬下來,堆得跟山一樣,然後他在那座書山上爬來爬去,玩得很嗨!這就是他與書本的遊戲,多有意思啊!

1621249074

又有一段時間他開始撕書,很多人也問我孩子會撕書怎麼辦?就讓他撕吧!

我特地買了20本書給他撕,還挑選了紙質容易撕破的書,宏大只撕了3本就沒再撕了,後來我送給別人撕去了。

宏大破壞書的次數真的很少,應該是因為宏大看書的時候我們一定都陪在旁邊,在他預備要撕的時候我就會輕輕的跟他說:不可以喔!要輕輕的拉。

1011015 (51)

不過偶而還是會有意外發生,就是這隻大猩猩的手,整個被他撕下來。

還有一本蝴蝶飛舞的立體書,每一隻蝴蝶都被他抓下來~~

DSC07369

一歲以前真的稱不上閱讀,充其量就是「聽」和「玩」而已。

添購一些適合「玩」的書,念一些故事給孩子「聽」,閱讀就是從這裡開始。

IMG_6928

寫了這麼多,大家可能還是看得很模糊,文末來統整一下:

1.不管孩子多大,每天讀故事給孩子聽,直到他有能力自己讀為止。

2.不要怕孩子破壞,買幾本書給他盡情的破壞吧!破壞的同時記得教育他要愛惜物品,破壞之後帶著他一起修復。

3.在每一個孩子會活動的地方都放幾本書,讓書本變成他的玩具,閱讀就是遊戲。

4.偶而,爸媽也挑一本書,靜靜的待在孩子身邊閱讀,或者也和孩子分享你手上的書。

5.沒空陪孩子時就放張CD吧!故事也好、音樂也行,培養孩子的聽覺能力。

6.不要太拘泥於孩子年紀的適合書籍,對孩子來說沒有困難與簡單的差別,每件事物都是新鮮有趣的。

最後,如果還是要問我可以買些什麼書,反正孩子還小,先買些大人不會心痛的書吧!

上168幼福找找,應該可以找到適合的~~

168幼福童書網:http://www.168books.com.tw/168_activity/0_3/

 

延伸閱讀:

※ 閱讀‧從0歲開始〈上〉

※ 閱讀‧從0歲開始〈中〉

※ 閱讀‧從0歲開始〈下〉

※ 閱讀‧隨時隨處都可以開始

※ 閱讀‧書本沒有適讀年齡

※ 閱讀‧經濟又便利的方法

閱讀‧從「聽」和「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