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個月大起,羽宏的閱讀真的是大躍進,進展的情況真的讓大人們覺得好驚喜。
羽宏的小肌肉發展得不錯,翻書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所以他很愛翻書,在翻書的同時多少也能看到書裡的內容,通常我的方式都只是陪在一旁看他翻,看他翻到哪就跟他說說裡面的內容。
如果是一般的認知書很容易解說,但如果是故事書就需要一點技巧,我都會自己將故事重編過,不管羽宏怎麼翻我就怎麼說故事,總之就是瞎掰囉!
 
10 (46)     
 
十個月大的羽宏開始非常喜歡觸摸書,會自己去摸摸書裡的東西,感受每種不同的觸感。
 
10 (47)

 
阿母我就在一旁跟他說說書裡的物品~~

10 (49)  


不過注意力並不長久,通常翻沒五分鐘就會逃跑~~

10 (67)  


翻翻書和立體書也是羽宏的喜好,他已經過了撕書的階段,所以他可以好好的看立體書,不會破壞。

10 (84)  


看到喜歡的頁面他會發出〝咦〞的驚嘆聲~~

10 (142)  


這類的貼紙書也很適合羽宏這個年紀,出門去我們會帶上一本,在我們用餐時拿來打發他。
不過在使用這類的書籍前提是,寶寶的手指已經夠靈活了~~

IMG_5705  


給他一本貼紙書,他就可以自己乖乖的玩,這樣我們就可以好好的吃頓飯。

0011 (2)  


只要看到書,羽宏都會去翻一翻,這是個好現象。

0011 (92)   

 
有時我會從學校借書給羽宏看,最近我借了超大繪本給他看。
 
0011 (94)

 
他會隨著阿爸的手去看看書本的圖案,不過大多時候他都搶著要翻頁。

0011 (96)  


一樣的看不了多久他還是會想竄逃~~

一歲以內的寶寶我覺得是處於〝玩書〞的階段,在選購圖書上可以朝著〝玩〞去下手,像是翻翻書、立體書、有聲書和貼紙書這一類的,圖案盡量以鮮豔簡單為主,比較能夠吸引寶寶注意。
但是,我認為〝閱讀終究還是要回歸到閱讀〞,這一類玩的書籍也不必要準備太多,過了這個階段寶寶對書本已經產生興趣,就應該開始進入〝書本〞了。
如果寶寶的進程不錯,就可以開始給他看繪本故事,我的作法是玩具書給他自己玩,繪本故事我會念給他聽,念過的書就會放在他的桌上讓他自己翻。
一本書絕對不是看過一次就收起來,而是要反覆的複習、熟練,甚至等到下一個階段還可以再拿出來閱讀一次,每個階段的閱讀心得都會不一樣。

羽宏一歲以後的閱讀會開始朝向繪本為主,後續有好書會陸續跟大家介紹。
 

延伸閱讀:

※ 閱讀‧從0歲開始〈上〉

※ 閱讀‧從0歲開始〈中〉

※ 閱讀‧從0歲開始〈下〉

※ 閱讀‧隨時隨處都可以開始

※ 閱讀‧書本沒有適讀年齡

※ 閱讀‧經濟又便利的方法

閱讀‧從「聽」和「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