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如果爸媽的耐性不夠的話,帶寶寶閱讀肯定會覺得很挫折~~
多數的寶寶是無法專注於某件事的,特別是男寶寶。如果你的寶寶玩具經常玩不了五分鐘就轉移目標,如果你的寶寶只聽你念故事書不到五分鐘就竄逃,如果你的寶寶比起來比較喜歡啃書或丟書...
那恭喜你,你的寶寶是個聰明寶寶,他對周遭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所以隨時都有新鮮的事物吸引他。
但是,爸媽們千萬、千萬,千萬不可以放棄陪寶寶閱讀...
 
0007 (26)       

 
七個月大的羽宏每次看到我在看書就會朝著我爬過來,不是搶我的書就是像這樣鑽進我懷裡,一副也要看的樣子。
這個階段是媽咪最享受的時候,可以將寶貝摟在懷裡,雖然看的是苦悶的論文,但卻覺得好甜蜜。
 
1593203153
 
我也買了不少布書給羽宏,但是這傢伙不太賞光,布書玩沒幾下,唯一只喜歡布書裡的人物小毛,那一陣子幾乎都只抓著小毛玩,布書則被冷落在一旁。


 1469254880 
 
不過後來有一陣子阿爸拿這款劇場型的布書跟羽宏玩,羽宏還頗有興趣,會拿著玩偶跟阿爸玩一會兒。
 
1593203155  
 
有一陣子羽宏特愛撕書,我特地買了兩盒寶寶品德故事盒給他撕,一盒有十本200元,每本故事書的圖案都很鮮明,我想羽宏在撕的同時多少也會看到一些。
 

0008 (30)
  
 
書撕了一陣子後羽宏開始搬書,把書櫃上的書一本本搬下來,偶而會翻一翻,好像在看一樣。
 
0109 (10)
 

羽宏會搬書後我們帶他上過一次圖書館,圖書館裡有一大堆書讓他搬,但是因為他一邊搬會一邊開心的叫,所以後來就不敢帶他去了。

10 (20)  

就這樣撕書、搬書經過一個月後,羽宏突然變得很愛翻書,常常給他一本書他可以翻過去又翻回來,自己安靜的翻上一段時間。但很明顯的是他並沒有在看書,不管給他什麼書他都是不停的翻來翻去而已,頂多偶而會對喜歡的圖案小有反應。〈像是嬰兒照片、動物照片〉

我個人認為寶寶會爬行前的閱讀行為是一個階段,會爬行後則進入另一個階段。在不會爬行前寶寶沒有移動的能力,還可以乖乖的受大人控制,這時大人們讀書給他聽他就會乖乖的聽;但是會爬行後他就不見得會乖乖的停在定點上了,這時就是挑戰大人的耐性的時候了。
大人們要放輕鬆,沒有設限的陪寶寶〝玩書〞,我們在陪羽宏念書時經常也是念不完整本他就跑走了,但是我只要繼續翻著書本,過一會兒他自己又會跑回來,因為他們這個階段最有興趣的其實是大人們手上的東西。
六到十個月大的寶寶還沒進入閱讀的階段,但是他們的小腦袋瓜不停的在運轉,只要爸媽不氣餒的繼續給予閱讀的環境和情境,寶寶還是有在吸收的。

培養寶寶閱讀興趣,革命尚未成功,爸媽仍須努力啊!

 

延伸閱讀:

※ 閱讀‧從0歲開始〈上〉

※ 閱讀‧從0歲開始〈中〉

※ 閱讀‧從0歲開始〈下〉

※ 閱讀‧隨時隨處都可以開始

※ 閱讀‧書本沒有適讀年齡

※ 閱讀‧經濟又便利的方法

閱讀‧從「聽」和「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