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次回來帶高年級,真的可以感受到現在的學生程度越來越差。
導致程度變差的原因並不是學生腦袋不聰明,最大的問題出在現在的學生「無心」學習。
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度明顯不足,三十幾個學生坐在教室裡,常常只有一半的人在聽課。
其他的人不是發呆,就是做自己的事,總需要老師時時刻刻叮嚀,可是卻常常是管了這邊、亂了那邊。
上課不專心聽講,回家作業也是一團亂,更別提考試了。
回家作業常常是依賴父母、安親班或自修解答,只想寫完,卻不想寫好。
來到學校,老師要求訂正錯誤一定得緊迫盯人才能交齊,而訂正也常應付了事,圖個交差。
大多數的學生來到學校,心裡想的是下課要玩些什麼?回到家裡,也總是盤算著要看什麼節目?要玩什麼線上遊戲?
對於學習總是拋諸腦後,等到考試了再說,甚至就算是得低分也無所謂。

我不是要求學生個個考試一百分,我只是認為學生應該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習慣。
看著現在的學生,心裡常常有很多的感嘆,現在的學生將來可以做些什麼?
也許我多慮了,但是現今的生活週遭,有太多的誘惑,孩子們對學習根本是提不起勁,只想著玩樂。
更誇張的是,每當因為貪玩受到責罰時,卻又跟長輩耍脾氣、使性子,根本不懂得反省。
看了這些學生,突然我有所領悟...
現在老師的任務不是授與知識,而是訓練常規、培養做事態度和使其能有更正確的倫理觀和價值觀。
唯有在這些基本的「做人、做事」的道理上多下功夫,才能真正導正現在的學生。
比起學識,這些其實更難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