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階段的孩子,就年齡上來說,都還可以稱作「小男生」和「小女生」吧...

這些小男生和小女生們天天都上演著新鮮的戲碼,不時就找些難題來考驗老師,以我個人的資歷來說,都還能得心應手的對付。
比較起來,我比較害怕小女生的問題,也比較討厭處理小女生製造出來的難題...
小男生不過就是調皮搗蛋,若能夠和他們稱兄道弟,問題都不難處理;一但能夠和他們交心,他們也會很夠意思的少製造問題來麻煩我。
小女生則不同...
最常上演的戲碼是「搞小團體」,同學之間互相勾心鬥角,幾個人成一小組,一遇到不順眼的事就拉攏自己的夥伴排擠對方。
其次是「耍小聰明」,小女生通常比小男生要來得聰明伶俐些,但卻常仗著自己的精明遊走於規則的邊緣,甚至仗著擔任幹部的權利,選擇性的做自己喜歡的事。
最後一種是現代文明常見的「公主病」,搬東西說力氣太小、打掃嫌噁心、幫忙指導同學課業也不願意;要他發表意見扭扭捏捏、要他幫忙服務不甘不願,就是一副「不關我的事」的態度。

越到高年級這種情況就越是明顯,我一直都很留意這件事,也總是預防著...
以往的班級都很成功,小女生們不但乖巧守規,在班上做事也主動勤快,更能夠幫忙我處理各項級務,一點也不讓人操心,而我就更有精力去對付調皮的小男生。
但是,這一屆似乎有些失利...
班上的小男生依舊調皮、少根筋,這些我都習慣了。但是班上的小女生雖然課業成績頗佳,上課秩序也很優,卻還是讓我很操心...
小團體的情況雖不嚴重但也沒少過,小聰明的情結不至於過分,但三不五時上演,公主病這回事每每都搞得我一肚子火。
上室市外課怕太陽大、怕跑步累、怕不會玩被嘲笑;上室內課念課文也不開口、發表時也不參與、需要表演時也躲在一旁;老師需要協助時也不願意主動幫忙,該做的事也要看喜好來做。
這些問題,需要時間慢慢的來改善,最近,卻感覺到班上的小女生似乎隱藏著其它更嚴重的問題...

就我認為...
小男生通常比較大剌剌的,就算大聲罵他,他也比較不會放在心上;小女生則不同,小女生比較在意面子,也比較容易記仇。
通常班上女生犯錯時,我都會私下找來用道理來勸導她們,也都認為女生比較貼心懂事,不會一錯再錯,而僅以口頭警告不予處罰。
或許是因為這樣,有些女生會有「老師也不會怎樣」的想法,開始違反紀律,並且用看似合理的理由來躲過處罰。
再加上搞小團體的功力,比較優秀、比較有想法的女生會帶頭作怪,這些違規的情況就會逐漸擴散,蔓延開來。
當然,如果不加以制止,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這幾年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因小女生而感到沮喪...
犯錯是難免的,只是為什麼在老師一再的勸說之下卻還不見改善?為什麼老師好言好語的明示加暗示卻還是當作沒這件事?
小女生們,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功課好不代表什麼,看起來文靜也不代表就是好學生,生活中有很多比讀書更重要的事需要學習,禮貌、勇敢、接受、包容、關懷、熱心、誠實,這些都是你們該學的課題。

而我...
永遠都在處理這些小男生和小女生們丟給我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