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里,一個非常、非常純樸的鄉鎮,是我爸媽的老家。
我從小在台北居住、念書,每到寒暑假爸媽就把我送到新竹峨眉姨婆家,或者是富里永豐的老家,我會自己在鄉下尋找樂子。
現在回想,我真的很幸運,可以同時體驗都市的現代生活和鄉村的傳統生活,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為我開拓了寬廣的視野。
印象中的富里,還停留在那個落後的年代。茅草搭的屋頂;竹片和泥土的牆面;沒有馬桶,只有大大的糞坑;用爐灶生火煮洗澡水;用大甕儲水用以刷牙、洗菜;到溪邊洗衣服;三合院的廣場上布滿的雞屎。
難以忘記的是夏天時,三合院的廣場都會曬上一片玉米,我和一群表弟、表妹最喜歡躺在玉米上看星星,然後弄得整身都癢癢的。冬天時大夥兒就會生起小火爐,圍著火爐烘手、烘腳取暖。
富里的發展比都市慢了一大步,國中時喜歡看大成影劇報和體育報,在富里買不到;有了手機後,回到富里根本就收不到訊號,長期在都市生活的我,對於富里的一切雖不適應,卻覺得新鮮。
現在的富里已經比以前便利許多,有7-11可以買到各種商品,車站也已經電腦化,可以線上訂車票了,但比起都市,富里還是帶著濃濃的鄉村氣味。



回到富里,放眼望去就是田野和山丘互相印襯的畫面,阿信和我總是忍不住讚嘆它的美,空氣中帶著悠閒的氛圍,這就是富里吸引人的地方。



其實,除了富里之外,整個東部地區都是美麗的。從富里去台東第一個先經過池上,和煦的陽光、寧靜的大地,少了都市的喧嘩,讓人感到身心舒暢。



從卑南去台東的路上會經過一處綠色隧道,過了這條隧道,街上開始熱鬧起來,這是一條連接寧靜和喧鬧的隧道。

花東不管去幾去,每次去都是一樣的興奮和期待,那真是台灣最棒、最美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