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是有良心又有責任感的老師,就不會去計較職權、責任歸屬的問題。
而我就屬於還有些良知的老師...

當一個老師是要有無私的奉獻,因此只要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可以協助處理的問題,我都會盡力幫忙,況且,如果我不處理,這些問題還是會影響我的教學與班級經營。於是,我就變成了全年無休的老師。
剛從國外回來,馬上就接到電話,是一個大狀況,事情感覺有些嚴重,也因為我出國已經延誤了幾天,從昨天下午起,就一直為這件事忙到現在,事情雖然已經解決了,但是後續還是有很多工作要做,也讓我有了一次的經驗與教訓。
在現在這個社會,身為老師這個職業,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不是單單授與學生課本上的知識就可以,家長對老師的要求也越來越多,當然我們也可以不加理會,因為那不屬於我們的工作範圍,但那是一種使命。

這個班級,是我工作上的一大挑戰吧...
要抓得住他們的人,就要能夠收服他們的心,〝打球〞是一項可以抓牢他們的事情,但也可能給他們更多的理由出門遊蕩,老師和家長之間的聯繫就非常重要,尤其是對部分學生而言。
為了避免學生假藉練習的名義在外為非作歹,通常我都會以書面通知單來告知父母正確的練習時間,這次因為田徑臨時要加強練習,負責的人也不是我,再加上練習時間反覆不定,發生這樣的事情校方實在難辭其咎,我也只能盡量的賠不是,還好家長也相當明理沒有多加怪罪。
經過這件事,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陳組長總是不願意把學生交付給其他老師,因為其他老師不可能像自己一樣的照顧他們,更不可能把每件事都設想周全,遇到問題時更不可能幫你處理。而家長會誤以為這是我的疏忽...

學生的品德表現一直是我很在意的部分,從小我就希望〝打球〞可以擺脫不會念書、品行不良的污名,可是偏偏會打球的小孩個性都較為活潑好動,又或者是家長較無力管教,放孩子整天在外面跑來跑去,因此個個都像頭牛一樣靜不下來,一個班上有一、兩個這樣的學生還可以隔離,有四、五個時就是考驗老師的耐性與智慧了。我們班隨便數都有五、六個...
現在抱怨這些也無濟於事,我必須找出一個約束這些學生的辦法,讓他們在離開我的視線範圍時,也可以做一個品行端正的孩子,而不是惹事生非,讓父母擔心。
所以我正苦惱著...即使現在是暑假期間,我仍然為了學生的事煩惱著,下次誰再說〝老師最涼了〞,我就跟誰翻臉。

我想,帶完這個班後,應該沒有什麼班級是我無法應付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