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到或聽到家長說〝如果功課不好,就要退出球隊〞、〝如果不乖,就不要練球〞這樣的話,我都有股莫名的怒氣。這種話應該是當教練的我才有資格說的吧!每次家長都把孩子功課不好、在家表現不好歸咎於球隊,我真的很想問:到底跟球隊有什麼關係?
現在的小孩在家裡不是打電動就是看電視,家長都無暇約束,或者無力約束,讓孩子整天玩樂當然沒空讀書,最後就只剩下一個招數──〝如果......,就退出球隊〞。
試問,當你們總是拿球隊為利誘或威脅的條件時,可有想過老師對這個球隊的犧牲與付出,豈是你們用來管教孩子的工具?

我不是責怪家長,只是我希望這些家長也可以站在老師的立場設想,辛辛苦苦培育了一年多的選手,就因為一次的月考失敗就得退出球隊,難道我們教育孩子的方式就只是如此嗎?不是應該教育他們面對失敗,進而檢討改進嗎?
一個孩子的教育分成三個部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如果家庭教育最後只能靠〝退出球隊〞來作為條件,那是否代表家庭教育已經失去作用?

我可以和家長一同來想辦法解決孩子各方面的問題,但請不要總是以退出球隊來威脅孩子,這種做法除了威脅孩子之外,連帶的打擊老師的教學熱忱,我和你們一樣關心、一樣疼愛這群孩子,我相信一定有比退出球隊更好的解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