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課業再重,事情再多,課務再忙,我還是堅持一定要學生寫日記,就算只是一週一篇也沒關係,因為日記是最能夠貼近學生的一種方式。
每次我總會認真的閱讀學生們寫的每一篇日記,並且一一給予回覆,哪怕是分享也好,鼓勵也好,因為如此,學生們願意與我分享生活的點滴,甚至心裡的想法,透過這樣的方式,我發現學生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成熟,看似天真的外表,內心裡卻有我們大人們意想不到思緒。
最近有個學生跟我分享了她對生活的看法,她與我討論了「勝利」與「失敗」的滋味,她說道:「勝利」是每個人都想要追求的,但卻困難重重,而「失敗」卻總是輕易的到來,她也總是在追求勝利,但卻總是失敗,後來她發現,失敗之後,可以獲得更多,於是,她現在不害怕失敗,因為唯有失敗,她才能發現自己的缺點,才部會沉迷於自滿中而不求進取。雖然是五年級的學生,卻也還只是個孩子,就能明白這個道理,而我們身為長輩的,卻常常迷失於追求勝利的快感中。
這次的運動會,我深深領悟到教師對事物的態度,影響了學生的人格特質,總是教導學生事事都要爭個第一的教師,其指導的學生對任何競賽的得失便看得重,成功時洋洋得意,驕傲自滿,不懂得謙虛為何物,一旦失敗後,便徬徨無錯,不懂得如何面對挫折,這樣的態度,學校舉辦的各項比賽便失去了教育意義,教育的意義應是教導學生本著「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來參與各項競賽,而不是一昧的追求勝利而忘記尊重對手。
我希望我的學生在比賽中體驗,凡事都必須付出才能有所收穫,並且能夠接受挫折,在失敗中站起來重新開始,獲得勝利的時候,不要忘記當初失敗時被人嘲笑的滋味,不能將自己當時的難堪建築在他人之上。
我希望他們懂得團結合作的重要,寬容的對待每一位同學,而不是為了追求勝利,責怪表現較差的同學,應該了解只要盡心盡力,勝利或失敗都是一個教訓與經驗。
我希望老師們不因為自己的虛榮心,而給予學生們錯誤的示範,教師們應著重於競賽裡是否達到教學的成效,而不是非達到第一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