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畫是一種技能,
一種可以被創造利用的技能,
也可以是一種扼殺創造、重複他人的技能。


這一年因為教師配額,我自己擔任美勞科老師,由於小時後學過一些美術,便與同學年老師交換教學,現在我是兩個班的美勞科老師。
我們這批孩子,三、四年級時全部由同一位美勞老師指導,那位老師是美教系畢業,在我們學校也是一位資深的美勞老師。
不可否認的,他的專業是我望塵莫及的,從學生們每次帶回的作品裡,我們可以發現,無論是構圖、用色,都相當精緻,再再顯示出老師教學的成效。
但是,不論我怎麼看,總覺得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
於是我在每一個學生的作品裡找到了我的疑惑,每張作品雖然出自於不同學生的手中,但卻大同小異,經過詢問後,我才知道原來美勞老師給他們幾個範例,大多的學生都是照著老師的範本製作,難怪每個作品看起來都相當...類似。
自己擔任美勞老師後,我給孩子的作品成績約在85-96分之間,有一次不經意聽到學生的抱怨,他說:以前的老師都給98、97的高分,現在卻只有93、94而已。
我沒有生氣,我只是有一點感嘆,現在的孩子在學習的過程裡,到底學到了什麼?是過程裡的經驗與成長,或者只是獲得高分?
藝術是相當主觀的,畢卡索的抽象畫有人說是創造,也有人說是亂畫,究竟是垃圾還是藝術,取決於個人。
剛開始上美勞時,我常聽到學生問我,紙張畫直得可不可以?頭髮塗紅色的可不可以?貼彩色膠帶可不可以?不管學生要做任何事前,他都先問你可不可以。
我告訴學生,不要問我可不可以,美勞是個人的創作,你想怎麼作都可以。
我對我的學生說,藝術創作除了美感以外,還要有創意,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複製,因此老師的評分標準,一部分是美感,一部分是創意,還有一部分是努力分數。
藝術是要有天份的,無論美勞、音樂,甚至是體育,因此我們不能對每個人給予相同的要求,只要努力,也可以獲得佳績。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作者移民至美國,他的孩子便送去繪畫班學畫畫,孩子去了幾次後就吵著不去了,孩子說老師根本不教繪畫,每次都只給個題目便要學生自己畫,畫好之後,老師都說〝好啊!好啊!〞
這番話引起作者的注意,便到教室看一看,一進教室,天啊!有的孩子站著畫,有的孩子跪著畫,有的孩子趴者畫,他們筆下的畫,更是不敢恭維,不成比例,不講佈局,不管結構,沒有規矩,甚至是連基本筆法也沒有。
每次他的兒子畫好一張作品,總是問〝像不像〞?在美國孩子不問〝像不像〞?他們只問〝好不好〞?
當他仔細思考美國孩子與他的孩子的問題後,得到一個結論:回答〝像不像〞的問題,是指〝複印〞得如何;回答〝好不好〞的問題,則是指〝創造〞得如何。
繪畫是一種技能,一種可以被創造利用的技能,也可以是一種扼殺創造、重複他人的技能,技能是可以由老師傳授,但創造性是無法教出來的,我們的教育常常讓孩子有很高的COPY能力,卻欠缺基本的創造力。
在我的班上有一個小男孩,他的作品稱不上精緻,但卻跟別人很不一樣,你可以在他製作時看到他眼裡的專注,每次我都給他很好的成績,試著想想,如果我因為他的作品不漂亮,便給他很差的成績,他勢必會為了迎合教師的味口,而抹煞了他的創意,這是多麼讓人遺憾的事。

各位老師們,創造力只能培養,不能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