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沒有品德的老師,教育出一群沒有規矩的學生。
一群沒有魄力的主管,組合成一個沒有制度的校園。

也許我不是優秀的老師,也許我的學生常規不佳,
但是我們處事坦蕩蕩,尊重學校的規定,犯錯理應受罰,決不找藉口脫罪。

這次的全校模範生選舉,經學年會議決議各班以兩張海報為限,交由訓導處統一張貼。學生則以口頭宣傳,不可再另行製作宣傳單。
模範生政見發表也改由模範生獨自上台發表四分鐘的簡單介紹,不需再像以往般以競選表演的形式展現。
這樣的方式我並不認同,因為這樣一來就剝奪學生們表演的機會,可是因為多數老師同意,只好尊重多數人意見。
各班都很有默契的,很遵守規定的只畫了兩張海報,誰知政見發表這天,居然有班級搬出了好幾張的海報,上面有各式各樣的標語,還貼了滿滿的獎狀影本,發表的過程裡引來一陣驚呼聲。
下課後,我聽到中年級的小朋友說著〝我要選那個獎狀最多的〞。我不是說這位候選人不優秀,我只是不齒這個老師的做法。若是他們贏得勝利,我相信其他班級的候選人是不會服氣的。

當我們其他班級老師表示抗議時,這位班級的老師居然宣稱〝沒有明文規定〞,堅持將這幾張海報搬上台去,事後我們找了負責這件事的生教組長抗議,生教組長則說〝我沒有參與你們的會議,無法表示意見〞。
但是,我明明記得我們在討論的同時,訓導主任和生教組長都在場,當時還有討論到〝若是違規該如何處罰的問題〞,我也記得當然主任是說〝禁止繼續宣傳,並收回宣傳傳單〞。
於是,今天我要求生教組長該去沒收多餘的海報,組長居然說他不敢,試問?身為主管單位你都不敢了?難道要我們去嗎?
這件事不該是你的業務嗎?怎麼會出了問題後,你卻說你沒有參與討論。這樣的情況在苑國三不五十上演,所有的行政單位都變成這副德行,把事情責任都丟給老師,有問題時就說不知道情況,而行政單位就只是坐收成果,完成自己的業務即可。

說真的,我並不在意選舉的勝敗,畢竟這只是一個過程,我為我的孩子失去這次的表現機會感到惋惜,也因為這次的活動沒有完整表達民主的真諦而遺憾。
學校活動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教育學生,給學生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和技能,而我們已經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了,卻又在這個過程裡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給學生。
不遵守規定,對違規者視而不見,這就是學校給學生的教育嗎?我希望我的學生明白事情的對錯,並且也透過學校去體認到社會環境也可能有這樣不公不正的事情發生,但是我們要引以為誡,避免自己成為這種沒有品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