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90

║365❖278║ 很多孩子顯得畏畏縮縮的原因,就是他們「害怕犯錯」,之所以會害怕犯錯,和大人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

害怕犯錯的孩子就缺乏勇於探索的主動性,對學習新事物而言是一種阻礙,尤其是男孩子更是以親身經歷為學習模式,不斷的在錯誤中學習對男孩子而言是家常便飯。

大人應先鼓勵孩子勇於犯錯,再教導孩子在錯誤中去修正,讓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錯誤中得到成長。

IMG_2891

打翻牛奶沒關係,你可以把它清理乾淨。

在餐廳,我看過很多家長孩子一打翻食物就對孩子吼叫,搞得全餐廳的人都聽到了。

其實打翻食物也沒什麼,大人自己也有可能打翻,只要趕快清理乾淨就沒事了。

宏大三不五時也會弄翻東西...

有一次宏大在沙發上打翻牛奶被他阿爸大罵一頓,因為阿爸給他牛奶時有叫他做在椅子上喝不要到沙發喝,但小子堅持要坐沙發,果然就倒在沙發上,當然就被罵了。

因為這次被罵,也證明他就是會弄倒在沙發上,所以小子後來都很安分,吃東西一定會做在規定的椅子上。

又有一次,宏大打翻了水,打翻水當然不要緊,重點是他大概覺得水倒了很好玩,又把杯子裡剩下的水給倒出來,當然後面這個舉動就被我處罰了。

事後當然得跟他解釋清楚,不是因為打翻水處罰他,是因為他後來故意把水倒出來才處罰他。

IMG_2892

走錯方向沒關係,也許可以發現不同的寶藏。

IMG_2893

不知道答案沒關係,主動去詢問別人也是學習的方法。

這點我也常常這樣教學生,但孩子對於主動去問別人這件事總是覺得害羞,很少有孩子會主動去尋求幫忙,這也是台灣教育的問題之一。

IMG_2894

改變主意沒關係,每個人準備好的時間點不同。

這句話讓我反覆思考好一會兒...

就像人家說的,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我們總是希望他們在對的時間會翻身會爬、會講話會...

只要時間和預期的有落差就開始緊張兮兮,其實孩子只是還沒準備好,我們應該再多點耐心,勿操之過急。

IMG_2895

每個人都有〝uh-oh〞的時候,It's Okay。

IMG_2896

犯錯是學習的過程,每個人都會犯錯,並在錯誤中成長。

現在每次我做錯事,宏大也會跟我說It's Okay~~

沒有人是完美的,追求完美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其實錯誤也可以很美麗,換個角度,讓自己和孩子都勇於犯錯吧!

延伸閱讀:宏書房‧英文繪本《It's Okay to Be Differ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