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說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啊?不但沒下雨,還熱得要命!
女孩子嫁人後,就要開始融入另一個家庭,我總是再三強調,我老公家是一個很好相處的家庭。
只不過,從小家裡人口單薄的我,對於老公家的大家庭,有時不太能適應。
清明祭祖是中國很重要的習俗,代表著慎宗追遠的意義,因此當人家媳婦後,也要開始學著中國的傳統習俗。
老公家光掃墓就分成三次,這和我娘家的客家習俗很不一樣,因為公公家的墓地有分公的和私的。
這樣講大家一定都不了解,其實大概就是不同輩分的祖先,以及各家各房的問題吧!
前幾次拜的都是公公這一房的,今天去拜了第一代和第二代的祖先,那個陣仗真是嚇人,據說到了第七代,男丁已有二百五十多人,女孩也有二百七十多人。
今天雖沒有全員到齊,但也去了上百人了,最恐怖的是燒金紙,堆積如山的金紙,真的,真的令我驚訝!
一邊將金紙丟入熊熊火焰中,心裡不禁想著,這些紙錢全都是資源的浪費,中國人每年的一堆傳統禮俗裡,不知道要耗費多少的錢財及資源?
況且,後代子孫人口越來越多,大家也搞不清楚誰是誰了吧!
清明掃墓是傳統習俗,但未來勢必要想個方法解決這些現實的問題,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