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星期的球隊寒訓結束了,其實很累,要幫這群小鬼張羅點心、安排課輔,帶球隊比帶班級還要花更多的心思。
除了擔心他們球技上的表現,擔心他們是否會過度訓練,更怕造成運動傷害,還要煩惱他們生活常規、交友關係、以及進入叛逆期後的改變,更要操心他們的課業,是否因為練球而荒廢學業。
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他們的營養,怕他們長不大,體能與肌耐力便比不上別人,另外,我對他們又有不同的期許,因此,很累,但是卻也覺得很有成就。

記得小時候,我的教練總是給我們一套完整的訓練,包括比賽的戰術,我們必須套上那些戰術打球,這種情況持續到國中,我並不喜歡,這樣我失去自我思考的機會,我喜歡自在的打自己的球,因此我被冠上〝叛逆〞的罪名,雖然如此,我依舊我行我素。
現在自己當了教練,我還是持有這樣的想法,我希望我的球員能夠自己思考,打自己的球,在練習中,我總是讓他們自己發揮,事後由他們檢討過失,而我再歸納所有的過程讓他們了解,一開始,他們顯得徬徨無措,尤其是發生失誤時,沒有教練的指示,不知該如何是好,現在他們已經能夠在比賽中,互相提醒隊友的失誤,並且說出改進的方法。
我最常對他們說的話就是〝靠自己、想辦法〞,唯有靠自己想出來的對策,才會印象深刻,才能得到打球的樂趣。

看著這群孩子,其實我有好大的成就感,我還記得他們去年的模樣,個頭小小,卻很認真,即使傳球連一個球場的距離傳不到,但卻很拼命的防守。
到了現在,他們可以依靠自己打出一場好球,看到他們在球場上即使被我操得半死,也能展露快樂的笑容,我想,我的目的達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