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么女= 妖女、獨女=毒女
這是一般人揶揄的用語,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卻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在家裡排行老么的、或是家裡只有一個孩子的,往往都被受寵愛。
〝物以稀為貴〞吧!因此這老么和獨子〈女〉就被像寶物一樣的呵護著,漸漸就養成了唯我獨尊的個性了。

我自己也是獨女,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從來沒有人跟我搶東西,我的父母對我也是疼愛有加,但卻不溺愛。
從小,他們對我耳提面命的,就是不讓我成為人人口中的〝千金大小姐〞,因為他們的教育,再加上團體生活的訓練,我很快就失去獨生女的氣息。
現在社會因為大環境的影響,家庭人口數逐漸下降,一個家庭裡大多二到三個孩子,甚至愈來愈多獨生子〈女〉,再加上物質生活愈來愈豐富,孩子的純真年代似乎也愈加短暫,這些〝妖女〞或〝毒女〞也就愈來愈多。

現在的孩子,多數在家是不需作家事的,甚至有自己的房間都要父母整理的,在家裡都是如此了,更不用提到學校裡了!
掃地,不會,擦窗戶,亂擦,垃圾分類,在家又不用做,諸如此類的事不停發生,難道我們要不斷的教育出更多的〝妖女〞或〝毒女〞嗎?

看著這些孩子,我時時警惕自己,千萬要好好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而現在,我也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在團隊裡盡力的做好每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