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有個小鬼,腦筋轉得快,餿主意特多;活潑大方,個性直爽,經得起開玩笑。
簡直像個小大人般,跟他講話特別輕鬆,平常的時候,我把他當朋友看待。
只是,這小鬼大多的時候都在作怪...
他總是趁我不注意時鑽規矩的漏洞,被處罰時使出耍賴的秘技,每回被教訓後,不出半天全都拋到腦後。
對於這小鬼,我是又愛又恨...

最近,他被我禁足了,除了下課時間沒了自由外,社團也被禁止參加。
和他同社團的另一名小鬼,表現得比他平穩多了,雖然偶有調皮,但不至於過分,被處罰時也會安分的完成。
就獨獨他,出頭一堆,被處罰時又不安分,總要我緊迫釘人才行。
今天,我對他說:「你怎麼不能像○○○一樣,他就很有規矩。」
他回答我:「因為我和○○○不一樣。」

我知道,做師長的應該避免拿學生互相比較,這點,我一直謹記在心。
每個學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個性,當然有不同的缺點和優點。
拿兩個不同的人來做比較,本來就不公平,也不合理。
我之所以會這樣對他說,是因為我很清楚他的個性,我知道他不會把這些話放在心底。
最後,我回答他:「我知道你和○○○不一樣,但人家好的地方你要多學學。」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每個學生有其可愛的一面,找到他的可愛之處,我們必能好好愛他。
生氣時,想想他們可愛的一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