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阿信為了他們學校的〝林森金牛獎畢業典禮〞忙個不停,又要規畫流程,又要安排橋段,還要製作投影片、處理配樂,看來會是一場熱鬧滾滾的畢業典禮。
話說地處苑裡偏遠山區的林森小校都有創新的企圖,而總以苑裡中心學校自稱的苑國又有何作為?從我來苑國至今六年,苑國是越來越封閉。
還記得我剛近苑國時,校園裡充滿朝氣。每天,活動中心裡有排球隊殷勤訓練的身影,活動中心外還有躲避球隊陪襯,其它社團也相當活絡,老師可以發揮所長,學生得以擇其所好,苑國能文能武,師生共榮。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師們人人自危,對任何學校活動抱持著〝能多精簡就多精簡,能取消更好〞的心態面對,相對的也澆息了老師們的教學熱忱。

今天,六年級導師聚在一塊討論畢業典禮的細節,順便討論畢業考完剩下的那個星期要如何打發,有人提議去視聽教室看影片,理由是把學生關在室內,方便又省事。
但是整天把學生關在室內,他們會不會坐不住?於是有人提議來個〝畢業烤〞,立刻就有人投反對票,因為烤肉要整理收拾,很麻煩的。而我建議〝讓他們來運動吧!打個樂樂棒也不錯!〞,馬上也遭到反對,因為要曬太陽、要一直待在室外,既累又麻煩。最後大家的決議是要烤肉的班級自己烤肉,要看影片的班級自己看影片,要打球的班級自己打球,所有的討論都是白搭。

這樣的會議內容經常在苑國上演,在苑國大大小小的會議上上演,不管要做什麼,大家總是怕麻煩、怕承擔責任,把所有無法進行的工作或活動推給學生或家長。總是以〝學生常規不佳、家長難搞〞當理由推託,想盡辦法精簡學校活動。
究竟是學生、家長有問題,還是老師自身的態度出了問題?我看到很多老師對教學這個工作是公式化的進行,每天準時上班、準時下班,不遲到也不超時工作,看似認真,其實是缺乏責任感。
我只有六年的資歷,在苑國還屬菜鳥,我的經驗確實不足,但我用心教育學生,也樂在工作。從我的經驗裡,我發現家長沒有我們想像的不講理,學生也沒有我們認為的不受教,全看老師如何經營班級的氣氛,如何讓家長放心,讓學生願意敬愛師長。我相信,只要老師用心,家長和學生一定可以感受。

最近苑國學生狀況百出,連校長大人都三不五時的關切學生常規問題,當我們做老師的都責怪學生不受教時,是否檢討過自己?是學生不受教,還是老師沒有教?如果我們曾經真誠的、盡心盡力的教育過他們,那我們才有資格責怪學生,如果沒有,又怎麼能把錯推給學生。
如果我們是真心的愛護他們,那我想我們絕對不會怕麻煩,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即使遇到不明事理的家長也可以問心無愧,因為我們還有很多家長會替我們撐腰。
校長大人在學校願景後面再加上了〝競爭力〞,究竟是要提升苑國的競爭力,還是苑國學生的競爭力?套一句佐賀阿嬤說的〝人生要比的是持久力〞,如果只是為了眼前的虛榮,斤斤計較每項競賽的名次,卻不提升學生的實質能力,那何來的競爭力?
教育是老師的專業,我們是受過訓練才來當老師的,不是嗎?我們要有專業的能力,也要有專業的心態,才是真正的作教育。苑國勢必要在注入更多的熱情和活力,才能提升長遠的競爭力。

最近校長大人說〝不喜歡當老二的感覺〞,我看繼續這樣下去,連老二都排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