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相信一個啟智班的智障學生,後來居然成為知名編劇家?
作者西川 司用自己的故事,鼓勵大家做任何事情絕對不可輕言放棄...
其實輸或贏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盡了多少力...


西川 司現在以創作電視、廣播劇本、漫畫原著和寫小說維生。
他是日本知名的編劇家,誰敢相信小四以前的他,竟然會是啟智班的學生。
小五那年,西川 司面臨搬家的境遇,他必須離開啟智班,並且找尋願意接受他的普通班級與老師。
因為這樣,他遇到了影響他一輩子的森田老師,若不是森田老師,他現在依然是大家口中的智障。
森田老師用耐心和愛心,教會了他各式各樣的知識與能力,讓他了解決不可以輕言放棄。
這是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一個伯樂,每個老師也都能成為伯樂,只看我們是否能從另一個角度看待這些不一樣的學生。

教書這幾年,我很幸運,一直沒有遇到真正有障礙的學生,但是,今年我有了不一樣的接觸,班上有兩名學習上有障礙的學生。
他們在課業上明顯跟不上其他人的進度,甚至其中一名學生,在常規上也經常不受控制。
我總是被他氣得半死,但我也總是忍下我的脾氣,因為我知道,跟他生氣並不能讓他懂得犯錯的原因,我改以慢慢跟他溝通,用很孩子的語氣和詞彙,讓他盡量了解自己所犯的過錯。
我還發現他非常熱心,經常幫忙整理教室環境,也會主動幫我搬東西、丟垃圾,因此我常藉機讚美他。經過溝通和鼓勵,他的表現比一開始進步許多,在班上的人際關係也逐漸好轉。

一開始,我發現其他同學會故意欺負他,或者語帶嘲笑的意味形容他,讓他會以暴力反擊,我試著讓他知道,我不會讓別人欺負他,但是他也不能以暴制暴。
另一方面,我用西川 司的故事來舉例,告訴其他同學我們只是不能理解他的思維,或許將來他的成就會高於我們。
這本書讓學生們知道,現階段的成就不代表一切,眼光要放遠,才能有所成就。
這是一本勵志的好書,鼓舞著每一個學生,也警惕了每一位老師,勿以現在的成就來決定未來的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