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兩篇班上孩子的日記

1786687867
 

今天我要感謝一個神秘人物,就是XXX,因為我上次數學考不好,她看我快哭出來的樣子,她就馬上跑過來安慰我,今天球賽輸了,她也跟我說:「這次輸了沒關係,改天再拼回來就好了。」雖然XXX成績不是很好,有時又有點愛跟大家一句又一句〈指的應該是跟同學口角〉,但我感受到她的安慰,雖然這些話沒有對XXX表達,但我是真心誠意的感謝她。
 

1786679789
 

我要感謝的是XXX,因為XXX在我需要幫忙時,她都會幫助我,雖然有時我會覺得她很煩,但我覺得不應該這麼想,應該要往好的那方面想才對。有時我也覺得大家都在排斥她,而我卻不敢靠近她,因為我覺得如果不一起排斥她,大家就肯定不跟我做朋友。後來我想做不做朋友沒關係,主要是要幫助每個人上學能夠開心,回家也能開心,這樣每個人都能開心學習,也能吸收到許多知識。

班上的孩子每天都要寫日記,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有固定的主題,其中有一篇的主題是「感恩」,我希望藉著日記引導孩子去學習觀察周遭的事物,並且體會我們所處的社會裡有太多的人、事、物需要我們去心懷感謝。
這項作業看似簡單,但其實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引導的,但是我採取比較開放、自由的方法讓孩子去寫這個主題的日記,只是三不五時提供他們可感謝的人、事或物,有時孩子會寫得詞不達意,因為他們還沒有發自內心的感謝。
我相信孩子的成長是需要花時間等待的,果然,慢慢的有些孩子開始了解感恩的意義,他們開始感受他人的關心及幫助,對於原本不要好的同學也能坦開心胸接納與欣賞,我想這是進步的開始。
希望孩子的心地越來越柔軟,班級氣氛可以越來越融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