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24

前幾天宏大在阿公家看到一部電影,雖然只看到一小片段,卻在他心裡留下一點震撼。

電影裡是一個沒有手、沒有腳的老師,宏大對這位沒手沒腳的人感到好奇,他一直問我他沒有手腳也會打球嗎?

一大堆的問題不停的冒出來,我沒有跟他解釋太多,主要是希望他用平常心看待,其它的等大長大再慢慢去理解。

這本《啄木鳥女孩》也是描述一位特殊的孩子,故事鋪陳很平靜,宏大看過後似懂非懂,但我想多少讓他對於特殊情況的人士也些微的了解。

IMG_9925

我是一隻啄木鳥,愛畫畫的啄木鳥。

這本書是以當事人本身的角度出發,作者和繪本都在了解當事人之後,將故事描述得更貼近原味。

IMG_9926

啄木鳥可以自在的飛翔,但我卻不行。

當事人黃羿蓓是個腦性麻痺多重障礙患者,全身肌肉無力的她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以頭點的方式作畫。

IMG_9927

別人在奔馳時,我只能坐在這裡觀看。

IMG_9929

直到老師幫我做了一個特殊的繪畫工具,讓我可以自在創作。

IMG_9930

從此,我是一隻愛作畫的啄木鳥。

IMG_9931

最後,讓我們一起欣賞一下啄木鳥女孩的畫作,是不是讓人相當刮目相看?

這本書的繪圖,繪者特地將自己的畫風和羿蓓的畫風結合,創造出來的每幅作品都相當柔美。

在每一頁的畫面中,繪者安排了一隻代表羿蓓的啄木鳥和代表自己的兔子,啄木鳥象徵著羿蓓想要自在飛翔的想望,而隱藏的兔子便是繪者自己的化身,時而隱身、時而跳躍陪在身邊看著她追尋自己的夢,多麼美麗的安排啊!

希望透過羿蓓的故事,帶給每個健康或在病痛中受苦的小孩,勇敢面對生命難關的力量。

羿蓓畫廊:http://www.lumin-art.org.tw/?p=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