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45

這本繪本在繪畫手法上,適當的表現出客家民間文化風格,使用黑色為主色調的木刻版畫,線條具樸拙感;搭配鮮豔的台灣花布,以及明亮的色彩與紋理,使畫面生動,充滿民間藝術美感。

構圖中局部融入拼貼的手法,人物、小鎮、攤販、千金粄等造型,刻畫貼切;綜合使用適當的圖像來演繹故事的文化性,多次元的構圖與視角空間,更呈現出畫面的變化。

再加上直式的翻頁閱讀也具創意,並帶出由上而下,一路順行的尋粄、做粄之路,不管在繪圖或文化呈現上都相當具有特色。

IMG_9746

小桃妹的阿婆,要結束做粄店的生意了,心中念念不忘的,是以前和自己媽媽一起做千金粄的回憶。

IMG_9747

於是,小桃妹問遍了街坊鄰居,從每個人的片段記憶中,拼湊出「千金粄」的樣子與作法...

IMG_9748

元宵節到了,小山城做粄來慶祝,阿婆一家人也抬著粉紅色桃子造型、印有花朵與福字的「千金粄」來了!大家都好喜歡阿婆做的千金粄。

IMG_9749

大家一起學做粄,把這祖傳的好手藝留傳下來。

IMG_9750

書後還有千金粄的做法,想動手做做看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作者本身為客家人,對生活中的客家文化與元宵做粄慶典習俗,有很深刻的感觸。

他以祝賀家裡有女兒出生的「千金粄」為故事,藉由小桃妹幫阿婆尋找做千金粄的過程中,帶出這項客家米粄的由來與祝福。

當中蘊含的,不只是手藝的代代傳承,還有祖孫之間濃厚的親情,以及鄰里村民樸實的人情味,將這個傳統手藝與民間習俗,鋪陳的有情有味。而對在地客家文化的愛,作者也以黑色木刻版畫線條與拼貼客家花布的技法,呈現出道地的客家氛圍,讓孩子在閱讀中感受在地文化的美好。

我自己也是客家子孫,對於這些客家文化也有相當濃厚的情感,能夠有作品可以流傳文化是相當興奮的,希望大家也喜歡這本濃濃鄉土味的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