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97

這個階段的宏大爺真是天使與惡魔的混合體啊!可愛的時候像個小天使,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歡必霸時像個小惡魔,搞得大家臉紅脖子粗。我現在每天做的事就是想辦法制止他的叛逆行為。
宏大爺一直都算是個隨和的寶寶,不怕生逢人就笑,幾乎是人見人誇,帶出門也都還算好控制,乖乖吃飯、乖乖給人抱,一切看來都很peace,阿母也一直引以為傲。
宏大爺很少有歡必霸的時候,就算有也不至於鬧太久,通常只要花一點功夫就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且都常他會歡必霸都是有原因的。
但也不知怎麼的,這個過年宏大爺整個大爆發,每天都硬要去爬樓梯,不給爬就開始大哭大鬧,哭到會躺在地上,有時生氣起來就會往後仰,常因為這樣撞到頭。
想要什麼東西就一定要到手,如果不給他就會發脾氣,發起脾氣來會把桌上的東西都揮到地上去;也因為不會用言語表達,所以遇到不順心的事就大發脾氣,生起氣來也會亂丟東西。
整個過年幾乎天天都上演哭鬧的戲碼,在家是,出門去也是,哭鬧得連小嬸都看不下去,偷偷問我有沒有打算怎麼處置他。老實說,我還真的沒想過,因為在這之前,宏大爺還沒有出現過這樣的行為。

傷腦筋了好幾天,同事分享了一篇親子天下的
《陪孩子度過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真是給我當頭棒喝。
我不是愛的教育的擁護者,也沒想過孩子不能打這檔事,之前也曾用手拍過宏大爺的手背和小腿,都有成功的制止過他某些不當行為,只是有一次宏大爺又調皮時,我跟他說〝不乖要打打喔〞,他居然轉身打我,這舉動真讓我大吃一驚,突然發現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好像不太適當。
因此,面對宏大爺最近的行為,我反覆思考著〝用打的〞真的合適嗎?難道沒有其它更好的方法可以管教他嗎?還好這時候看到了這篇文章,給我更多的體悟。
宏大爺正面臨了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因為不懂得用言語表達自己的需要,只能以哭鬧的方式來宣洩,很多他不懂得處理的情緒也在這個階段悄悄面臨,因此需要大人更多的愛與包容,當然也包括教導。

後來,我每天都會在出門前或者事情發生前先跟他說清楚,比如今天要出去玩,我就會跟他說〝今天我們要去玩喔!你中午要乖乖吃飯〞;或者去別人家前我就會先跟他說〝等一下我們要去叔叔家,你不可以一直去爬樓梯〞......
經過這樣處理後,我發現情況真的有改善,後來帶他去同事家,雖然初看到樓梯時他也想去爬,但我跟他說〝不可以爬樓梯喔〞,他就乖乖的讓我抱走,既沒有歡也沒有再去了。
現在我每天都會不定時的跟他說說一些生活規矩,像是〝肚子餓時要說ㄋㄟㄋㄟ,不要用哭的〞、〝看DVD只能看一次〞、〝玩完的玩具要收進箱子裡放〞......
雖然不是一次見效,但情況真的有慢慢改善,只要多跟他講幾次的事情,他真的會有改進,現在晚上醒來要喝ㄋㄟㄋㄟ,會用說的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大哭到阿爸把奶泡好。

面對孩子的每個階段家長們都有好多功課要做,孩子的每個階段都不能重來,在處理宏大爺的問題時我都會反覆斟酌,就是希望用最好的、最有效的方式來處理,同時透過這樣的思考,在教學上也有更多不同以往的思維。
教育很簡單卻很複雜,以〝愛〞為出發點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