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發現班上學生開始排斥某些同學,所以今天我要他們寫出最喜歡和最討厭的人,並且要說明原因,當然這是不公開的,只有我一個人知道。

孩子喜歡的對象不外乎功課好、體育好、或是待人和善,不過班上倒是有幾位學生人緣好的令我驚訝,他也不是功課特別好,但就是受歡迎,大家喜歡他的原因是因為他搞笑,會幫助別人,這點我倒是很認同,不是功課好就是好學生,品德及操守其實更加重要,在團體裡,待人誠懇、熱心助人是很重要的。

孩子討厭的對象也差不多是同一個的人,不喜歡的原因大同小異,通常喜歡罵人、打人的學生肯定不受歡迎,另外則是衛生習慣不好的人也讓人討厭,所以被討厭的人不是因為功課不好,而是因為人際關係不好,人際關係之所以不好,當然本身需負很大的責任。

在班級裡,教師真的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一個班級的氣氛全靠教師的班級經營方式來營造,學生的人格發展也需要教師適時的給予輔助,我希望學生在待人處世上能夠很和氣,對人不存有偏見,能夠主動協助需要幫助的人。

透過今天的活動,我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會受人喜愛,也會被人討厭,那是因為每個人個性不同,喜好也就不同,對於喜歡的人,我們可以與他交朋友,對於不喜歡的人,我們用平常心來對待他,不應該是排斥,或者是批評,希望今天這一席話,能在他們心理起了作用,讓整個班級更加和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