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48

關於閱讀這件事在我家是屬於遊戲的一部分,書本就是宏大的玩具之一,他是那種玩具玩一玩就會去看書,書看一看又回來玩玩具的孩子,所以書本不是玩具是什麼?

宏大從出生我就開始跟他一起共讀,一直到現在兩歲兩個月,我還是在陪他共讀,當然這件事有好多媽媽也是這麼做,但是也有好多媽媽沒有這麼做,我還是要鼓勵所有家長一定要陪孩子閱讀。〈也不一定要媽媽啦!但很奇怪好像大多陪讀的都是媽媽~~〉

閱讀的好處也不需要我多做說明,網路上有太多名人都曾經讚揚過閱讀的重要,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家長一定要立刻實際行動,讓孩子從小就能與書本交朋友。

兩歲以前宏大閱讀的書籍幾乎都是中文版,除了迪士尼之外,本來我也一直想說宏大的英文交給迪士尼就好了,但迪士尼畢竟還是歸屬為工具書的類別〈我個人認為啦!〉,長期看下來好像沒這麼趣味,加上廖彩杏、吳敏蘭最近實在太夯了,我開始考慮應該改給宏大看英文繪本。

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小茗娘〈她是我大學好友〉,小茗娘大量投資在英繪上,小茗好像也學得有聲有色,所以我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英繪,連我自己都愛上英繪,情節裡蘊藏的趣味和幽默,有時和中繪真是大相逕庭。

很多家長大概是因為自己英文不好,所以不敢給孩子看英繪〈我的英文也破得要命〉,我覺得大家一定要拋開這個迷思。陪孩子看英繪不一定要全都講英文,也可以以中文照自己的意思講給孩子聽〈這樣英繪和中繪就沒差別啦!〉,或者穿插一些自己會的單字也可以〈英繪不但可以當中繪用,還可以學會幾個單字,多好!〉,再不家長如果認真一點,也可以自己先練習一下〈跟孩子一起學習,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是不是超棒的〉。

再不然,就買有搭配CD的英繪吧〈跟著廖彩杏書單是最佳捷徑〉!我要分享的是JYBOOK出版的CD...

從我開始接觸英繪之後才認識這家出版社,上網大概了解一下,JYBOOK是韓國的出版社,專門蒐集各國繪本然後自己編曲,歌曲旋律都很順口,該出版社的CD都會有Story Song、Story Reading、Echo-Chant、Kids Song、Melody〈歌曲、朗讀、複誦、伴唱〉,和原版CD不太一樣的部分是JY版都會有小朋友的歌唱和朗讀,孩子跟著唸或跟著唱比較容易。

但是JY版CD價錢有些小貴,我和小茗娘及其他友人相約一起share費用,大家輪流使用CD,這樣就解決了資金的問題,於是我們一口氣下手了近40本英繪。

IMG_9353

〝我的孩子感覺都沒有興趣怎麼辦?〞有人這樣問我,這種情況很正常啊!大概80%的家長都會遇到這種情況,我家宏大也會。

第一次給他聽CD他並不是這麼喜歡,還一直吵著不要聽這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演獨腳戲,一副很有趣的樣子,他才湊過來看看。後來是先給他看書〈要特地挑他一定喜歡的那種〉,再跟他說有音樂可以聽,然後他就有興趣聽聽看了。聽個幾次,宏大就了解原來書是有CD可以聽的,然後不排斥,還越來越感興趣呢!

〝我的孩子都沒耐性聽完全部怎麼辦?〞不怎麼辦,那就算了!反正就當背景音樂放著也無所謂,耳朵是沒辦法關起來的,不管他在做什麼,他還是聽得到音樂,也會在無意間聽到幾個詞兒的。

宏大也是常常聽一聽、看一看就跑走了,但無意見聽到感興趣的就會再回來翻一翻,他現在正處於好奇心爆炸的階段,他常常指著書本的圖片東問西問的〈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在聽〉。

〝如果只有聽CD可以嗎?〞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我個人認為閱讀還是要回歸到書本,CD只是讓讀者更快進入狀況的配角。通常聽CD時並沒有辦法好好閱讀,因為如果停下來閱讀就會跟不上音樂。

通常我的作法是先看過書本後再聽CD,聽完CD後再回來看書,在我家都是晚上吃飽飯後我會和宏大一起先把書翻一翻在聽CD唱歌〈都是我在唱他在跳舞〉,然後睡前我會再把書念一次給他聽,早上起床也會再念一次〈如果是他特別喜歡的他會一直要求再一次〉,這樣反覆個一週孩子印象就會很深刻了。

昨晚給宏大聽了《I am the Music Man》和《Down by the Station》,他比較喜歡《Down by the Station》,昨晚看過之後,他就會指著火車說〝train〞〈這個單字他本來就會,只是因為迪士尼的關係,他每次看到火車都說是circus train,昨晚之後好像突然搞清楚了。〉另外還學會了〝driver〞這個字。

最近網路上很盛行一篇文章是關於〝德國教育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個議題,我也有看過《虎媽的戰歌》這本書,兩者所闡述的觀念是天壤之別,我的看法是每個孩子的資質不同,發展也不同,只有當父母的才知道自己孩子的狀況,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只有父母自己可以決定,畢竟也只有父母自己需要承擔責任。

雖然我讓宏大從小就接觸英文但我並不強迫他應該怎麼做,雖然我常常上網炫耀她的英文能力但我並不是老對他施以測驗,他的成果常常是在我們不注意時就顯露出來,我只是把它紀錄下來,希望可以以宏大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此文主要目的是在分享JYBOOK的音樂CD,我認為編曲上相當用心,如果家長可以妥善運用,相信孩子的英文就可以在輕鬆無壓力的情況下日漸進步。

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