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感現在的學生實在是責任感不足,是因為受到的訓練不足,還是根本不了解何謂「責任」?
班上有的學生每次小考考卷幾乎都忘記簽名,經常為了沒簽名而被罰寫,卻還是一再的犯錯。
我真搞不清楚,這些學生是什麼心態?是喜歡罰寫,還是反正也沒差?
對自己該做的工作都負不起責任,那往後又能成就哪些大事?
除了自己的作業外,對學校的工作也是同樣隨便的態度,打掃工作敷衍了事,老師交待的事當耳邊風。
每一件事情、每一項規定都是用散漫的態度來面對,只有自己喜歡的事還願意稍微盡力而已。

這幾天,我為了學生這種做人處事的態度心煩意亂,搞得每天來上班心情都開心不起來。
仔細想想,剛開始任教時,對學生的要求是一板一眼,大多的學生對於我的嚴肅都不敢親近。
但因為這樣的作法,每個學生在權威的壓迫下,行為常規也較不容易脫序,因為他們都知道犯錯的下場不堪設想。
這幾年我開始轉變態度,希望能擺脫高壓式的教育,讓學生能知理懂理,進而達到守規的程度。
在處理學生錯誤行為時脾氣會較為緩和,有時也只以口頭勸說而已,
只是,有些投機的學生卻會得寸進尺,總是在邊緣游移,在守規與違規之間來來去去。

其實當老師的,到底要負多少教養責任全是自由心證,
我也可以凡事都不要求,放任學生散漫隨便,畢竟這些小孩的將來成就與我無關。
但是基於對教育的理念和熱忱,我依舊無法撒手不管。
「不放棄的教育,就能達到教育目的。」只能這樣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