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升旗結束後,我都要求班上學生跑操場,就當作是活絡筋骨、鍛鍊體能。
隨著夏天的腳步來臨,天氣是越來越熱,光是升旗就讓他們汗流浹背,經常都哀求我讓他們休息。
於是,又是那個熱得要命的升旗典禮後,我對著他們說:「走吧!去散步!」
我帶他們去那條天天都會經過,卻很少停下腳步的水生池散步...




裡面的植物種類很多,但我認識的沒幾種,學生不停問我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我一律回答我也不知道。
不管多大的學生其實都一樣純真,他們都喜歡看花、看魚、看蝴蝶、看蜻蜓,每當看到蝴蝶或蜻蜓飛過,總是驚呼連連。
除了觀賞生態池以外,他們看到池裡漂流的垃圾,也會順手撿起來,這群孩子真是善良的可愛。



隔天,有個學生的日記裡記載著到生態池的事...
光是去逛逛,看看植物、看看昆蟲,他就覺得很開心,突然我有了領悟...
小學教育不就應該要多元發展,但是老師常常因為個人的專長和喜好而偏重於某個科目,導致忽略了自己不擅長的科目。
就像我,在自然科學方面是不擅長的,因此關於動物、植物、天文這方面的知識也鮮少出現在我的課程裡,那班上學生能接觸的事物就少了一項。

阿信常常跟我說,現在科技發達,老師的功能不是教學生知識,知識只要上網查就有了,而是在引導他們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專長,讓他們能夠找到未來的出路。
鍾鍾也常說,老師的對事情的態度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欲望,如果老師對各種事物都表現出興致勃勃的樣子,那學生也會想要嘗試去了解。
這番些話在我心底發酵,也鼓舞著我應該試著去涉略其它我所不足的科目,儘可能引導學生去嘗試不同的事物,藉由這些過程去感受做人的態度和做事的精神。

也許這些學生裡,藏著音樂家、科學家、美術大師...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