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人父母,第一件該學會的事就是「放」,放心和放手。

還沒生孩子前,常常聽同事們聊起自己的兒女,每個父母對兒女總有擔心不完的事情,我經常告訴他們不要想太多,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做父母的不要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現在自己當媽了,突然發現自己也給自己找了好多麻煩。只要兒子稍有動靜,就會不自覺得探頭瞧瞧;他稍微哼哼哈哈,就會擔心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他準備開始哭時,就趕緊去安撫他。他才剛出生,我就開始擔心這、擔心那的。
因為這樣的不放心,我覺得好疲累,於是我拿出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再次的研讀一番。書的封面寫著:「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去跟你們住?」讓我心有戚戚焉。

書裡提及各種訓練寶寶的方法,首先要先制訂有規律的作息表,然後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最後還有關於兒童飲食的問題。百歲醫師不斷的告訴大家,寶寶的各種習性都是被父母訓練出來的,包括愛哭鬧、日夜顛倒等壞毛病。
於是這兩天我們開始替兒子訂定作息表,從早上七點半吃奶後開始,每四個小時固定餵奶,因為他現在會吐奶,有時吐得多,有時吐得少,所以有時好像比較快就餓了,每次當他提早餓的時候就會開始哼哼哈哈,等到不耐煩時就開始哭,這就是考驗我們的時候了。
當然我們也不是這麼狠心,非得要等四個小時才餵奶,讓他哭得可憐兮兮。不過,我們會適時的讓他哭一會兒,而不是他一哭就立刻餵他,因為我們得讓他知道吃奶的時間是有固定的,讓他習慣固定的作息。
這個作息表他好像還滿能適應的,除了偶而會提早哭鬧外,大部分都可以在預定的時間喝奶。有了固定的喝奶時間之後,其它時間只要他哭鬧就可以排除肚子餓的問題,剩下的大概就是尿布濕了、肚子不舒服,大多的時候應該是單純的想要我們的安撫。

接下來要挑戰的就是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百歲醫師的做法是晚上最後一次喝完奶,確定寶寶的尿布是乾淨的後就送上床,之後不管寶寶如何哭鬧都不理會,一直到隔天早上才再餵奶,而且百歲醫師還建議寶寶不要和父母睡同一個房間,這樣寶寶的哭鬧就不會吵到父母。
這真是做父母的一大挑戰,讓寶寶哭個十分鐘、二十分鐘,甚至三十分鐘,我想對每位父母來說都是煎熬,不免會擔心他是不是不舒服、哭這麼久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百歲醫師說每個寶寶習性不一樣,大概會哭個五到四十分鐘左右,還說讓寶寶哭是好事,哭可以訓練肺部功能,建議大家多讓寶寶哭。
所以現在我也開始訓練自己,訓練自己忍耐、試著放心,每當兒子哼哼哈哈時忍住不要理他,先觀察他一會兒,有時他哼個幾聲就停下來,有時則會越來越大聲,等他開始轉為大哭前,我才會上前拍拍他,看看他需要什麼。
我發現兒子還沒滿月卻已經很機靈了,當吃完奶、換了尿布,一切都沒問題後把他放回床上,讓他自己一個人待在房間,他可以靜靜的躺在床上,然後慢慢入睡,可是如果我陪他在房間裡,他就會不時的哼哼哈哈,想要我可以去抱他。

「愛他但不是寵他」,雖然他現在還不懂事,但他會感受,做父母的該如何放心、怎樣放手,也是一門必修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