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寶寶的閱讀習慣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件事,我想很多新手媽媽都很關注。坦白說,我不是專家,但就我個人的經驗和在職場上的觀察發現,有良好閱讀習慣的孩子,其專注力、創造力及學習成效都會遠比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來得優秀。
已有各方研究及報導指出,閱讀有助於學習,教育單位在閱讀的推動上也加注不少的經費預算,我想都足以證明閱讀的重要性,這已是無庸置疑的了。
我個人在職場上也致力於推動學童閱讀,因此對於自己的孩子當然更加投入,但是閱讀習慣的培養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而不是一股腦的強迫,才不會產生反效果。
寶寶的聽力是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形成了,因此在懷孕時我和老公都會念故事給羽宏聽,這個階段當然是挑選一些自己也喜歡的故事,一邊念給自己聽,一邊給肚子裡的羽宏聽。〈有時也會念念自己看的論文,哈~~〉
羽宏出生後,前三個月也幾乎都是我們念書給他聽,念的東西很廣泛,有時念繪本故事,有時念偉人傳記〈阿爸有陣子都念玄奘的故事給他聽〉,有時我則會念弟子規,一邊念還會一邊講解給他聽,偶而沒空的話也會放CD給他聽。

1469276128  
 
大概滿三個月以後我開始給他聽這兩本有關夜行動物和海洋的有聲書,那時候他沒什麼特別的反應,我也不以為意,三不五時就翻給他聽聽,現在他居然會自己跑去書櫃拿出這兩本書要我翻給他聽呢!

0005 (29)  

大概四、五個月大以後我們就會拿故事書和他一起看,這時的他只會翻身還很好控制,他會一起摸摸書,聽我們把故事念完。
 
0005 (38)

0005 (75)
 
給他布書他會去摸一摸、抓一抓,但明顯的看起來興致不高,玩一會兒就丟在一旁,不過通常我會只給他布書玩一陣子,有點半強迫式的讓他只有布書可以玩。

1469276131  

到了羽宏六個月大時他已經稍微可以坐著了,手的抓力也夠了,我就把觸摸書搬出來給他玩,他對顏色鮮豔的書比較感興趣,所以這時這幾本和顏色相關的觸摸書就派上用場了。

0006 (6)  

羽宏會拿起這幾本書看看、摸摸、丟一丟,但還是可以明顯的看出來他不是在閱讀。

其實六月大之前的羽宏都不是在閱讀,他只是在聽、在摸、在玩、在探索,我想很多媽媽們看到這個情景大概就會放棄了。真的‧不‧要‧放‧棄!
這個階段我們是在啟蒙,啟蒙他愛上書的開端,讓他用自己的方式去認識書本,並且玩出他自己的樂趣。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想要在一兩年內就看出成效那簡直比登天還難,爸媽們要放輕鬆,不要有壓力,也不要過度擔憂,只要讓寶寶多接觸書本,效果都在一天一點的累積著,而且,隨著寶寶長大,真的可以看見他們的進步。

閱讀習慣的培養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繼續看下去就對了!
 

延伸閱讀:

※ 閱讀‧從0歲開始〈上〉

※ 閱讀‧從0歲開始〈中〉

※ 閱讀‧從0歲開始〈下〉

※ 閱讀‧隨時隨處都可以開始

※ 閱讀‧書本沒有適讀年齡

※ 閱讀‧經濟又便利的方法

閱讀‧從「聽」和「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