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用〝不受教〞來形容這個孩子嗎?
或者是我不會教育呢?

班上有個學生,個性挺好的,平時也還算守規,不會惹麻煩,就是不唸書、不寫作業,為了這兩件事,我和他的父母多次溝通,最後都不見改善。
這個孩子腦袋不錯,反應也很快,但就是懶惰,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外面玩,等媽媽下班了,吃飯、睡覺,一天就結束了,隔天到學校才寫昨天的回家功課。
起初,與他的媽媽聯絡,發現媽媽過度溺愛孩子,常常只是口頭上詢問孩子:作業寫了嗎?他總回答:寫好了。母親便信以為真,等到隔天才發現根本沒寫。
父親因為工作時間不固定,也不一定天天回家,孩子全交給媽媽管教,偶而爸爸回家時,孩子的表現就比較正常,因為爸爸會修理,媽媽則捨不得修理。
原本上學期和父母溝通後,將他送至安親班,由安親班來代為約束,他就找盡藉口不去撘娃娃車,換了幾家安親班,總算找到一家較嚴格的,去了一個月又沒去了。
去上安親班的這一個月,是我最快樂的一個月,因為他每天都案時交作業,課業成績也稍稍進步,沒想到一個月後,一切又恢復往常,不交作業、考試不唸書的毛病又犯了。
最近也是一如往常,一份作業欠一星期,交代他錯誤的地方該罰寫三次也未達成,上課講的事情也沒聽進去,考試更不用說,成績差得離譜,好言好語的勸說沒有用,拿棍子打他也沒有用。
今天又跟他媽媽聯絡了,媽媽說爸爸在家也修理過他,他還是死性不改,爸爸也已經放棄了,媽媽也拿他沒輒,叫老師也不要理他了。
我不是沒有勸告過他,甚至我還有段時間每天放學帶他到我家寫作業,寫完後又送他回家,然而他卻我行我素,完全沒有反省的意思,已經六年級的學生了,若自己不懂得改進,那誰也幫不了他。

常常在對他發完脾氣後,想想是不是自己不夠有耐性,又或者是我的教學不夠吸引他,還是作業太過於制式,所以他不願意寫。
但是在我們班的作業裡,常常有美術創作、電腦報告等,也不見他認真完成過,實在看不出他對哪方面比較有興趣。
記得他四年級時,很喜歡打躲避球,他的哥哥也在我的球隊裡,他的志願是要和哥哥一樣去比全國賽,所以我一直以球隊來吸引他,沒想到他練了一年後就放棄了,原因是因為寒暑假要練習。
為了他,寒暑訓的日子,我幾乎每天都在找小孩,他不是跑去阿姨家打電腦,就是騎著腳踏車去其他地方玩,到最後我也不得不放棄找他,這可好了,開學當天,暑假作業一片空白,什麼也沒寫。

該說什麼才好呢?今天他的母親叫我不要理他了,難道就真的這樣放棄他了嗎?他才小學畢業,將來的路還很長,未來他該如何面對自己呢?
這都不是我能夠替他操心的,真心的希望這個孩子能夠自己悔改,不要誤了一生的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