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5 (36)

現在「0歲閱讀」已經越來越普遍了,大多重視教育的家長都有閱讀要從小開始的觀念,我相信這對台灣將來的發展會是好事。

了解閱讀的好處和重要性之後,大家的問題又來了...

從以前大家問「幾歲開始閱讀?」,到現在大家改問「1歲適合看哪些書?哪些書適合2歲孩子?」,我真的很想說「書本沒有所謂的適讀年齡」。

你自己有沒有翻起童書繪本時突然覺得很有趣而讀得津津有味?那些童書繪本明明就寫著「3歲適讀」啊!

你有沒有拿過書上寫著「4+適讀」的書給你才不到3歲的寶寶閱讀,他是翻得興致高昂的呢?

這樣,明白我的意思嗎?

10 (46)

不管是中文繪本或英文繪本都一樣,當你問我「我的孩子XX歲,適合哪些書呢?」,我都很難回答你...

每個孩子開始接觸書本的年紀不同、接受度不同、學習力不同,適合的書本也不同,我只能推薦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的書,但我沒辦法說出你的孩子適合什麼書。

因此,我在介紹書本時決定不要打上閱讀年齡,因為我不想造成大家的誤會,誤以為這本書就只能在這個年齡閱讀。

0011 (92)

宏大的閱讀開始得早〈正確來說打從娘胎就開始了〉,但是閱讀的進程很有趣喔!

一歲以前他不喜歡大家都喜歡的布書,最喜歡的是大人看的雜誌,他喜歡一頁一頁的翻著雜誌,看看裡面的圖片,反而到了兩歲開始玩他的布書。

一歲以前行動還不是很順暢,自主性也不高,通常還可以聽完阿母講的漏漏長的故事,但一歲半到兩歲之間,阿母通常很難好好說完一個故事,他喜歡自己翻,或是急著想翻下一頁。

因此一歲半到兩歲他看的繪本文字數比一歲前還少,我都改挑選圖畫居多、文字量少的繪本來共讀。

兩歲以後,他的自主性高了,通常共讀的讀本都要是他喜歡的,不喜歡的只能講到封面,通常都是阿母鍥而不捨,一次一頁的試探,時間久了也許可以引起他的興趣。

IMG_9140

兩歲以後我開始給他加一些科學類的讀本,這類的讀本真的很難引導,通常還是以自然科學居多。

閱讀就是要「悅讀」,喜不喜歡很重要,適讀年齡根本就不是重點~~

IMG_1049

英文繪本也是一樣,宏大現在兩歲半,他所閱讀的英繪也許有些小學生都無法閱讀,原因就在英文程度的差異。

宏大從10個月大開始接觸英文,他會的單字量才能決定他適合閱讀的書目,而不是年齡。

當然只是想看圖片就沒差啦!但是我必須說閱讀不是讀而已,真正的閱讀應該要懂得思考並理解內容才叫閱讀,否則閱讀教育是沒有意義的。

1974521678

只要你有陪伴孩子閱讀,我相信最了解孩子適合什麼書本的應該就是你~~

尤其是當媽媽的和孩子真的是心有靈犀,只要看封面就可以猜測到孩子會不會喜歡這本書,是吧!

了解孩子的喜好後,再來就是考驗媽媽的功力了,如何讓孩子愛上他不會喜歡的書,就得靠媽媽的智慧,這也不是外人可以幫忙的,畢竟你才是拿你的孩子最有辦法的人。

我家宏大還算好處置,遇到他不喜歡的書,通常我都是一天講一頁,而且一定要直接翻到那一頁,因為他來不及阻擋,多講幾次後他可能會突然覺得這本書好像很有趣就會開始看了。

如果這樣試了好幾次〈通常好幾次可能已經一兩個星期後了〉他還是不喜歡,那就放棄吧!反正書也不會跑,以後再看吧!

IMG_1695

陪伴孩子真的只有耐性而已!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每天平均得花上2~3小時來陪宏大,這些時間裡要陪他玩玩具、做美勞、閱讀,甚至閒聊和做些不知道在做什麼的事,有時真的會覺得很乏味,但還是得耐著性子陪伴,即使一整天上班已經相當疲累。

閱讀這件事要持之以恆也是需要相當的耐性,通常沒有耐性的都不是孩子,而是大人,因為孩子並不了解什麼是「累」,看著宏大在閱讀時開心的笑容,我很高興也很滿足,希望他永遠都能在書本裡得到趣味。

1989538336

以後請不要問我「我的孩子適合讀什麼書?」,改問我「有推薦什麼好書嗎?」...

這樣我比較能夠給你答案,而且可以給很多答案...

 

延伸閱讀:

※ 閱讀‧從0歲開始〈上〉

※ 閱讀‧從0歲開始〈中〉

※ 閱讀‧從0歲開始〈下〉

※ 閱讀‧隨時隨處都可以開始

※ 閱讀‧書本沒有適讀年齡

※ 閱讀‧經濟又便利的方法

閱讀‧從「聽」和「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