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站導護,都會看到許多家長一大早起床送小孩上學,這種場景總是讓我心生警惕。
有些孩子明明從家裡到學校的路程只要五分鐘,卻也要媽媽騎機車載他上學,我曾建議過媽媽讓他自己走路上學,但是媽媽卻說因為他每次動作都很慢,用走路的就會遲到。
我卻認為,因為每次都有媽媽當司機,所以他可以盡情的拖時間,反正只要跨上機車,一、兩分鐘就可以到校門口了。
還有些孩子家住得遠不得已一定要接送,明明可以在路口停車,家長卻非得送到門口才行,從路口到門口也不過十公尺左右,而且路口有交通服務隊和導護老師,應該不至於發生意外,何必一定要送到門口呢?
當家長的如此全心全意的寵愛孩子,讓每一個孩子依賴成性,最後失去獨立的能力,甚至變得嬌生慣養,到最後到底苦了誰?害了誰?
前幾天,和同事閒聊間也提到,現在的孩子有些成績很好,卻完全沒有處事的能力,遇到問題無法自己解決,只能依賴家長或老師,這是我們想要教育出來的孩子嗎?
我想,我應該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教育理念,要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學會獨立自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懂得關懷他人、也體諒他人的難處,而不是成為一個自私自利的孩子。
這些應該比考試一百分還要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