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套用小朋友錯字連篇的文章當標題...
偶而我們也要融入小朋友的世界...
也許可以更了解她們的思維...

不過...重點不在國文教學...
重點是這次的樂樂棒本班獲得五年級冠軍...
冠軍也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透過這次比賽...
能夠凝結班級的向心力...
讓他們懂得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更讓他們親身體驗〝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



圖一:投手接殺,後面的游擊手笑得多開心!
圖二:第一棒女將,開路先鋒。
圖三:本班超強第四棒,可惜最後一場沒發揮實力。〈下次打到鐵軌去吧...〉
圖四:加油團也很賣力,喉嚨都快喊破了!



圖一:一壘守備很積極,可惜漏接。
圖二:別小看我們女生,她們也是安打連連。
圖三:上壘啦!準備衝回本壘得分...
圖四:達陣得分...

因為班上有幾位田徑隊選手,剛開始訓練習時,認為班上狀況不錯,看起來頗有勝算。
第一場遇上隔壁丁班,沒想到強打連連,打得我們落花流水,一度亂了陣腳。
所幸我們的防守尚能穩住,有驚無險的在六局下取得領先,拿下第一場勝利。
第二場遇到乙班,原以為乙班經驗不足,在防守上一定漏洞百出。
沒料到我們的第四強棒幾度打到圍牆邊,卻被中外野女將一一沒收,嚴重打擊士氣。
在守備接二連三的失誤下,比分不斷被超越,此時本班隊長也開始耐不住氣,氣氛一下子盪到谷底。
在這種情況下,當教練的我不得不跳出來精神喊話,也藉由這個機會教育隊長,總算是稍稍穩住軍心。
五局結束,換我們進攻,還落後五分,情況真是危急......
還好精神喊話出現作用,一口氣追回九分,反到領先四分,只要守住最後半局就能勝利。
最後被乙班追得三分,總算三人出局,結果還是以一分領先。
最後一場對上甲班,甲班有一節體育課是我上的,但因為只上了一節,所以訓練量有差別,當然也影響實力。
這場贏得輕鬆,甚至可以讓候補球員上場練習,但也一度差點被追上,搞得隊長驚惶失措起來,直要求我換回先發。
不過,事實證明教練的判斷是正確的,該贏的球就是會贏,所以啊!孩子,以後還是要聽教練的話。

這次的樂樂棒,五六年級都玩得開心、玩得盡興,看著大家一起聲嘶力竭,這種感覺好熟悉。
上屆的604不停跟我抱怨他們的樂樂棒沒有比完,是他們心中的一個遺憾。
我個人認為,校園裡的體育競賽是必要存在的,這是教育裡相當重要的一環。
透過運動競賽凝聚班級向心力、增進師生情感,讓孩子透過過程學會包容、接受、關懷與鼓勵,這些都是文字上很難體會的精神。
這次的樂樂棒比賽,我看到學生的成長,他們學會以鼓勵代替責罵,我想這比我們總是用〝說道理〞的方式更加直接。

錦錝老師,體育競賽要繼續辦下去,我支持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