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體育系畢業後來到小學任教,個人對於體育活動並沒有抱持太大的抱負及熱忱,甚至在被動接受的情況下接手學校的體育班,會踏進躲避球這個領域也是當時的因緣湊成,並非個人對於躲避球的熱愛。
一開始看到躲避球的想法大概就如一般人一樣,就是個「小孩子玩的遊戲」嘛!要將小孩子玩的遊戲當作競技項目,大概也只是趣味而已。真正投入後才發現不只如此,這個看似簡單的遊戲,其實很有趣,其中也可以涵蓋基礎運動和教育意義,全看帶領的人如何去指導。
教育學者對於這項體育活動持兩派的看法,其一認為此項活動以「攻擊人」為得分要素,有違教育的目的,也因為這種得分方式易造成孩子養成暴力行為,因而反對;其二則將此項活動視為體育競賽,認為透過訓練後孩子可以以正確的態度、有秩序的進行這項活動,因而大力推廣。
就我個人而言,這兩種說法我都不反對。不管是哪種說法,此項活動在小學階段是最容易上手、最受喜愛的活動,這是毋庸致疑的。

躲避球隊帶了六年,我在其中玩出了樂趣,也玩出了心得。孩子來到了球隊,我想先教他的是規矩和態度。
我們都知道,大部分體育表現好的孩子都是聰明的孩子,也因為聰明因此也就較為調皮,但是不受控制的孩子絕對沒有辦法成為優秀的選手,於是我得先教他聽話,會聽話的孩子自然規矩就會好了。規矩一旦養成,教練的威嚴一旦使其受到約束,孩子到哪都不至於大亂。
有了好規矩,其次就是態度。球隊要的是主動積極的態度,要有態度要先給予明確的目標,有了目標孩子自然會努力去追求,即便孩子在課業上表現不盡人意,但至少在球隊裡他能一展長才。有自信的孩子就不會在其他地方搗蛋。

有了規矩和態度才能談到技術。
一直到自己真正用心專研躲避球後,才發現躲避球並不是一項簡單的活動,它也可以很有變化,它也可以有各種戰術,其中的樂趣不可言喻。連我自己都愛上打躲避球。
躲避球的各項基本要素如移動、跳躍、傳接,都是各項運動的基礎,小學階段後要投入其他項目都不至於太困難,因此我個人在這些基礎的練習上花很多時間和工夫,基礎紮實了才來練戰術。
我希望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我讓孩子盡情的玩、放心去嘗試,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打出自己的球路。這樣的訓練讓孩子的思考更靈活,讓他們在遇到問題時更能靠自己想出解決辦法。

除此之外,藉由球隊我還希望孩子可以學到團結合作的精神、獨立自主的態度、感恩與服務回饋。
我帶著孩子在假日練習,讓他們在朝夕相處之間培養團隊精神,藉由比賽的摩擦教導他們如何包容他人、學會妥協;讓他們自己打點自己,學會獨立、分擔家務;更重要的是不斷告訴他們在球隊裡享受了資源要懂得感恩,要更樂於服務去回饋幫助我們的人。
孩子來到球隊過著簡樸甚至克難的生活,他們都知道所有的獲得都是教練辛苦爭取的,於是他們樂於接受並且懂得感謝;他們知道唯有更努力的練習才能回報教練的付出。於是孩子們各個變成貼心懂事的孩子。

現在,對於躲避球這個項目我依舊沒有如此熱衷,我享受的是和孩子擁有共同目標、彼此依存的那種感覺。
對於教育學者們的看法我雖不反對但也不認同。就算學校沒有躲避球隊,孩子依舊會抱著球到操場廝殺,這項活動並不會就此消失在校園裡;學校有了球隊,透過訓練孩子會用正確的方式進行這項活動,其他非球隊的學生也會模仿學習,我想其產生的結果應該不會差於沒有球隊的狀況。
我沒有想要積極爭取球隊的組成,只是看到一群孩子漫無目標的度日實在可惜,這些孩子若能在自己的強項裡找到出路,難道不是身為教育者所樂見的嗎?
難道非躲避球不可嗎?我想這是大家的疑問。的確不是非躲避球不可,只是在我看來躲避球是最基本款,它的優勢就是團體賽、最容易入門、最受孩子喜愛,且我們所疑慮的情況都可以透過教育來引導避免,並不是不碰觸就不會產生。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躲避球的看法,它是一項好玩且我認為有其價值的體育活動,我只希望大家可以用不同的思維來看到這項體育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