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61

《小紅帽》是經典中的經典,除了各種版本之外,也有各種改編故事,這本《再見小紅帽》是我看過覺得特別驚奇的版本。

將經典的小紅帽故事套在現代叢林裡,印襯出現代叢林和原始森林一樣,處處充滿危機。

IMG_1862

媽媽請小紅嗎送東西去給奶奶~~

IMG_1863

小紅帽得經過大街、穿過人群到城市的另一頭去~~

一路上小紅帽必須克制自己不被各種誘惑吸引~~

IMG_1864

但還是忍不住留神,一不小心迷路了,遇到一群壞人,還好有位大俠挺身相助。

IMG_1865

小紅帽終於抵達奶奶家,卻不見奶奶蹤影。

有沒有看見那個黑影?

IMG_1866

大俠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

IMG_1867

結局當然還是美好的,最後有好心的獵人救了小紅帽和奶奶。

《再見小紅帽》的書名有兩層意思。

其一是經典童話《小紅帽》的再現,另一則暗示此繪本將顛覆我們以往對童話無害與幸福快樂的既定印象,向傳統童話的結局說再見。

我們所熟知的《小紅帽》,在數百年前,其實並不是童話。

它的原型是帶著訓誡意涵的色情故事,經過不斷的修飾、改寫,才變成現今適宜兒童閱讀的版本。

童話看似純真無邪,實則反映人們潛意識中的夢想、慾望、和焦慮。

童話中主角所面臨的問題,反映了我們真實人生的種種關卡。

作者英諾桑提掌握了童話的精髓,以經典童話—小紅帽做為故事原型,敏銳的描繪青春期女孩的慾望湧現,及現代社會冷漠疏離的人際關係。

英諾桑提巧妙的用天氣暗示人物心靈狀況的揭示和表現。

當小紅帽踏出家門,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和期待,陽光就從前方灑落;當她迷了路,被豺狼包圍,開始下大雨;尤其當獵人出現時,閃電更是將天空劈成兩半;獵人在當下解救了小紅帽,並騎機車載著小紅帽去找奶奶,此時太陽從雲霧裡切出一道光。

當媽媽等到黎明仍不見小紅帽歸來,重重的雲層阻礙了陽光。

直到故事最後,天空才放晴,呈現平和的橘紅色。故事的最後,在畫面中央豎起大拇指的警察、左右兩方訪問的記者,讓整個故事像整人節目般,在過程中給你無限驚奇,最後惡狼入網,闔家團圓,以歡笑收場。

與其說《再見小紅帽》將野狼擬人化,不如說英諾桑提將原本童話中野狼的象徵具體化,提供讀者一種新的思維模式。

而神木越是屹立高處、光彩奪目,越是諷刺的體現了整個城裡窮人與富人的距離。

這座都市既空無又凌亂,既親密又疏離。我們彷彿什麼都有、又什麼都失去了。

這本繪本不僅繪圖風格細膩,故事情節以經典的小紅帽故事作為題材轉換,更能凸顯故事張力,是一本非常吸引人的繪本。

大孩子比小孩子更適合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