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89.JPG

「小公主系列」是英國著名的童書創作者湯尼‧羅斯從1986年開始創造出的經典角色。

這個系列的第一個故事《我要我的小馬桶》贏得了荷蘭銀鉛筆獎,接下來我們看到小公主學說「請」和「謝謝」、接納她新生的小弟弟...

這個以羅斯二女兒愛麗絲為藍本發想的小女生,從三、四歲的年紀漸漸長大,經歷成長過程中大大小小的關卡,一點一點的為自我注入力量。

小公主所在的皇宮裡雖然有許多固定與她互動的角色,比如國王、皇后、將軍、大廚師與女僕等人,不過我們還是會感受到作者明顯的把自我覺察的力量放在孩子身上。

故事裡的女僕最常說出令人眼睛一亮的見地,其它的時刻,則大多都得靠小公主自己一步一步的找出成長的答案。

來看看這次要介紹的四書~~

IMG_0790.JPG

書介:宏書房‧中文繪本《我想變成!》

小公主覺得自己長大了,應該要有點不一樣,但她可以變成什麼呢?

最後,女僕說出了最直接的建議,問問自己想變成什麼?

你知道小公主想變成什麼嗎?

IMG_0799.JPG

書介:宏書房‧中文繪本《我想要贏!》

小公主不管做什麼都想贏,她很努力的去爭取冠軍獎盃卻都沒有成功。

小公主後來得到了一個小小的獎盃,那是給最努力的人。

爭取勝利固然重要,但過程的努力也不容忽視,我們都應該去看見孩子的努力。

IMG_0807.JPG

書介:宏書房,中文繪本《不是我!》

城堡裡的每個災難大家都說是小公主做的,可是小公主說〝不是我〞。

最後小公主找到兇手了,原來是她的好朋友小王子。

當孩子說不是我的時候,大人們應該怎麼處理呢?

千萬不要用大人的眼光來看待,要耐性的處理事情的來龍去脈,不要輕易的傷害無辜的孩子。

IMG_0814.JPG 

書介:宏書房‧中文繪本《我要開燈!》

小公主睡覺不關燈,她不是怕黑,她是怕有鬼。

真的有鬼嗎?小鬼也怕小女孩呢!

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這個故事用這樣的安排非常巧妙。

 

小公主系列十分適合爸爸媽媽們帶著孩子共讀。

小公主遇到的每件生活中的困難都與孩子們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的遭遇十分貼近。

這些問題對於成人或許不值得一提,對於孩子卻是需要經過反覆討論思索與勇敢跨越才能得到突破。

如果爸爸媽媽能在共讀過程中,讓孩子多多表達自己的觀感,就能了解成長是急不得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