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老ㄙㄨ的〝關於功課缺交〞這篇網誌,我也是心有同感,老ㄙㄨ的做法和我相當雷同,真的很適合給其他有這樣煩惱的國小老師作為參考。

學生作業不交一定讓很多老師感到困擾,我也常聽到同事說起班上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經常作業缺交,使我感到不可思議,畢竟在我的班上,很少有學生不交作業,即使有也只是一、兩個,而且大多不會欠到第二天,通常第二天就會補交了,我的想法是:學生缺交作業是他的錯,但讓他欠超過三天不交,就是老師的錯!
對於作業我訂定了一套完整的賞罰制度,最初實施起來有些麻煩,但只要持之以恆,缺交的狀況是日漸減少,到最後幾乎不會有缺交的情形,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集點制度
每缺交一項作業,就得在聯絡簿上蓋一個哭臉,三個笑臉可以抵銷一個哭臉,集滿三個哭臉換課文一課。若一星期都沒有哭臉,可以換三個笑臉。
二、扣平時成績
缺交的作業當天補交扣五分,隔天補交扣十分,每項作業都列為平時成績,但萬一遇到對分數不在意的學生,這招就失效了。
三、限制自由
只要有作業缺交便失去自由,不可以下課、不可以玩耍、不可以和同學聊天,跟他聊天的同學就得陪他一起接受處罰。
四、同儕壓力
同組的同學必須協助作業缺交者交出作業,若不盡責任必須連帶受罰,因為選組是自由選擇,所以全組的責任必須全組共同承擔。

除了這些之外,遇到特殊情況的學生就得自行吸收,通常狀況很嚴重的我會個別督促,大多是站在我面前寫的方式比較多,我大概是天生就一臉威嚴,學生每次被我叫到總是特別緊張,再加上我會拿出我的指揮棒,只要一個分心就得挨打,通常寫個幾節下課就可以完成了。
當然,每一項規定都得確實實施,否則學生就不當一回事,教育是長期抗戰,老師要不斷的推陳出新才能吸引學生,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